2021年1月2日星期六

2020年14名美国学术界人士效力中共被捕

作者: 肖然

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右一)

2020年是政府开始针对中共在美各界渗透展开全面清剿的一年,下面我们从14位大学教授和学者的被捕,来看一看中共如何潜移默化影响美国的以及偷取美国的技术。

据《佛罗里达校园》报导,2020年,多名美国教授和研究人员与中共的关系而被抓捕和判刑。他们涉嫌向当局撒谎、试图窃取专利研究和信息,也有据称是中共秘密特工在美国部门工作。

-哈佛大学医学生偷运哈佛癌症研究成果被捕

1月,中国公民、哈佛大学医学生郑兆松因涉嫌试图偷偷运走藏在袜子里的癌症研究成果而被捕。

他已收到来自奖学金委员会的多笔付款。联邦调查局特工斯派斯(Kara Spice)指出:“根据我的训练和经验,我相信郑先生在(贝斯以色列)的任命并非偶然,他可能是代表中共国政府,有意从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IDMC)收罗和窃取知识产权。”

-前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

据称,哈佛大学前化学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谎报了与武汉理工大学的关系。

7月,检察官对利伯提出了附加指控,称他在自己的纳税申报表上撒谎,且没有报告有外国银行账户。

-研究人员谎报资助申请,动用资金为中共国开发药物

5月,一名前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员试图从阿拉斯加飞往中国时被捕。该研究人员承认对联邦当局撒谎,承认使用了联邦拨款以及滥用他的研究成果。

-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涉嫌为中共窃取“商业秘密”被捕

弗吉尼亚大学的一名研究人员于9月因从该大学窃取了机密和安全商业秘密而被捕。胡海洲在即将登上飞往中共国的飞机时被捕。

根据FBI的说法,研究人员因为“私藏未经授权的具有生物启发性的研究模拟软件代码”被捕。

-阿肯色州教授

一名涉嫌与中共国有联系的教授因两项护照欺诈罪和42起电汇欺诈罪被起诉。美国当局称他“从中共国获得了金钱和利益”。

联邦调查局特工戴安•厄普彻奇(Diane Upchurch)表示:“针对西蒙•昂(Simon Ang)提出的重大联邦指控表明,中共国对阿肯色州的创新和企业的普遍威胁是多么真实。”

-加州大学研究员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名研究人员在八月份被捕,据称,他向中共国传递了敏感信息,甚至试图在调查的过程中清理一个硬盘。

司法部说,现年29岁的关磊在接受联邦执法官员询问时“’错误地’否认了他与中共国军方有关联”。

关磊自此承认他参加了中共国军事训练。

-堪萨斯大学教授

堪萨斯大学副教授冯涛因两项电汇欺诈罪和一项程序欺诈罪被起诉。起诉书指出,他“没有透露选择长江奖学金计划时得到的任何经济奖励,也没有透露任职福州大学的工资收入。”

据称起诉书揭露了冯涛与他于2018年加入的长江学者职位的关系,长江学者计划被描述为“中共国政府资助的人才计划”。

-埃默里大学医学研究教授

2月公布的法院记录称埃默里大学神经科学家李晓江没有透露他与中共的关系,并于2019年因未这样做而被解雇。

据称,李先生与“”有关系,这种做法违反了“美国研究诚信标准”。

-田纳西大学教授

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副教授兼研究员胡安宁因涉嫌与中共有秘密联系在三月份被捕。他被指控犯有三项电汇欺诈罪和三项虚假陈述罪。

据称,胡安宁做了虚假陈述,试图从美国宇航局获得更多联邦资金,同时“隐瞒了他与中共国北京工业大学的隶属关系”。

-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为中共行骗被捕

西弗吉尼亚大学(WVU)教授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承认休带薪陪产假,以便他可以在中共国科学院工作。据称刘易斯是中共国“千人计划”的一份子,美国司法部表示,该计划的存在是“吸引海外人才和外国专家将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带到中国,并奖励窃取专利信息的个人。”

-前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

在7月份,另一位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孙青云承认前往中国公务旅行后,犯有电汇和税务欺诈罪。孙青云还曾担任西弗吉尼亚大学中美能源中心的助理主任。

他还曾担任州长的中共国事务助理,并为一家在弗吉尼亚州运营但总部设在北京的能源转换技术提供商工作。

-德州农工大教授、美国航天局研究员

德州农工大教授兼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究员程正东因涉嫌串谋、虚假陈述和电汇欺诈而被捕。

美国司法部称,程某“故意掩盖他与一所中国大学和至少一家中国公司的隶属关系和合作关系”。

-德州农工大相关实验室的前雇员

9月,卢克曼(TurabLookman)因未能透露与中共的关系而被判缓刑。卢克曼曾在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共同拥有的实验室任职。联邦调查局(FBI)调查发现他与中共“千人计划”有关。

-西储大学教授因与中共国的关系被捕

5月,西储大学教授王庆因涉嫌与中共有联系而被捕。据称,王庆没有透露他从中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获得了大量资助,同时获得了几乎等值的美国资助。

全美学者交流协会协调员雷顿(Chance Layton)说:“美国的学院和大学过于依赖外国。”雷顿补充说,许多大学的行政管理人员都依赖“来自沙特、卡达、俄罗斯、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计划资助。

2020年6月,FBI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曾警告,中共是美国现今最大的反间谍和国安威胁。美国正在调查2000多起与相关案件,平均每10个小时就启动一项新调查,包括中共利用高级人员偷取偷取美国的创新和机密信息。

关于千人计划

法广报导,千人计划是“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简称。该计划在中国国家重点创新计划、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引进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回创业。

中共于2008年12月决定实施千人计划,10年来,约8000名海外专家入选、获重金礼聘,多数为中国裔的外籍学者。

2018年9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将千人计划学者列为调查重点,按名单挨个查,并指千人计划恐将沦为“入狱计划”。多位名列千人计划的华裔科学家,被美方以间谍罪名拘捕。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主任工程师郑小清、美国维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张以恒、美国气象专家王春等。

2018年9月下旬,传出中共下令官媒暂停宣传和报导千人计划。2020年7月,曾被当局大肆宣传的千人计划突然消失于中国网络。

2020年6月,FBI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曾警告,中共是美国现今最大的反间谍和国安威胁。美国正在调查2000多起与相关案件,平均每10个小时就启动一项新调查,包括中共利用高级学术人员偷取偷取美国的创新和机密信息。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看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