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南早:警方以国安法通缉海外约30港人包括许智峰

香港立法会《国歌法》投票当天保安抬走许智峰议员资料图片
香港立法会《国歌法》投票当天保安抬走议员资料图片 © 路透社图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文章内容不知真假,也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包括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在内约30名流亡,根据南华早报报道,已经因为涉嫌违反而上了香港名单。名单上还包括去年7.1闯进香港立法会并摘下面罩宣读行动目的的港大刊物《学苑》前总编辑梁继平。

自从法2020年6月30日在香港生效之后,前后已有不少政治人物相继流亡,但警方从未正式公布有通缉名单。南早27日引述消息报道,警方已就涉嫌违反国安法通缉约 30 名身处海外的人士,但警方却拒绝就有关报道向其他传媒作出评论,只是谴责任何企图逃避法律责任的行为,会据案件实际情况,依法循不同途径追查逃犯下落,以缉拿归案。

报道引述警方消息人士指,通缉名单上的是香港人,但不在香港,多数身处在欧洲、美国和台湾。消息又指,随着西方国家立法生效后与香港中止引渡条约,相信嫌疑犯不太可能被海外当局遣送回国,但如果他们回港,则会被捕。

在报道中提到被通缉的,包括许智峯、梁颂恒,以及张昆阳和梁继平。许智峯 12 月初在丹麦宣布流亡,其后转往英国;梁颂恒则在 12 月中在美国宣布流亡,称将申请庇护,希望未来推动金融制裁中港等。张昆阳为前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在9 月初已宣布离港。梁继平为《学苑》前任总编辑,曾在 2019 年 7 月 1 日闯入立法会后拉下口罩发表宣言,其后被控暴动,惟未上庭应讯。身在美国的梁继平与林荣基,以及同被通缉的黄台仰、郑文杰成立“避风驿”,协助港人到外地寻求庇护。郑文杰曾经是英驻港总领馆的雇员,在深圳被指嫖妓而一度被捕,但郑坚决否认指控,并于事后出走英国。

报道称,被通缉者遭指控煽动分裂或与外国勾结、危害,或参与根据新法被视为非法的活动,相关罪名最高刑罚为无期徒刑,又强调只会针对疑犯在法律生效后发表的言论或活动。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喉舌中央电视及中联办控制的大公报在8月亦曾报道,警方正式通缉6名涉及违反港区国安法的海外港人,包括罗冠聪、陈家驹、刘康、郑文杰、朱牧民及黄台仰。当时的通缉令详情仅由大公报引述,警方至今从未有公布官方渠道正式公布通缉名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