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星期五

药厂涨300种药品美国售价 业界今年料迎并购热潮

路透报导,根据调研公司3 Axis Advisors蒐集的资料,辉瑞(Pfizer)、赛诺菲(Sanofi)、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GSK)等多家大型计划今天(1日)起调整总计300多种市场价格。

调涨价格主要因为2020年的疫情导致美国一般民众基本上都减少到医疗院所看病,部分药品的需求量因而降低。美国的药品价格政策也是考量要素,政府力推药品减价政策,这将压低药厂产业利润,药厂要抢在药价真正被砍之前先涨价。

路透指出,美国总统川普虽在去年陆续下达多道行政命令,要求药商降价,但到目前为止实际效用有限,因为命令一下就遭到药厂产业组织的控告,法院裁定联邦行政命令暂时不得实施。其他问题也让药价没如川普所愿立即调降。美国处方用药的价格,位居全球最高水准之林。

药厂准备在今天或本月稍后宣布美国药价调升,涨幅在10%或10%以下;辉瑞和赛诺菲这类大药厂则是几乎把涨幅控制在5%或5%以下。3 Axis Advisors的数据显示,去年各药厂在了860多种药品价格,平均涨幅约5%。不过与以往相较,自2015年起,药品涨幅与涨价品项,增速就已开始减缓。

日报展望制药业今年发展时,预期会迎来热潮。说,2020年由于疫情以及美国大选对制药业监管的不确定性,全球制药业界并购交易总金额只有2,530亿,远不如2019年的4,320亿美元。而大药厂经营难处就在必须透过不断的收购,找寻可能成功的药方;但是大多数的研发候选药品最终无法上市,力拼到进入市场的药品,又面临专利有期限以及效能更好的药问世抢市的风险。

华尔街日报指出,药厂近年调高既有老药价格的意向没那么高了,免得成为华府政治圈的挞伐重点目标。不过高价药品的价格还是继续上扬,只是大部分涨价的好处落入中间商口袋,药厂分到的不多。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经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