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

3月访港旅客大跌99% 本月初每日一度不足100人

香港往日人流如织的尖沙咀。摄于2020年4月2日
往日人流如织的尖沙咀。摄于2020年4月2日 REUTERS – TYRONE SIU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受被情影响之深,从香港旅客数字可见一斑:香港3月分初步访港旅客人次下跌至八万二千人,按年下跌近九成九,而4月初的访港人数更进一步下滑,由上月的每日逾二千六百人次跌至一度不足一百人。当局计划,疫情过后以先拉动本地消费作应对。

数字显示,3月中之前,每日约有三千至四千旅客访港,但港府自3月19日起要求所有海外入境人士接受强制检疫后,入境旅客下跌至每日约一千人;在当局于一星期后禁止从海外抵港的非香港居民入境后,入境旅客进一步下跌至每日只有约三百人。踏入四月初,每日访港旅客更一度下跌至不足百人。

数字更显示,今年首季的访港旅客逾三百四十八万人次,按年下跌八成,而中国内地旅客亦按年下跌八成一。

透露,正积极筹备推动香港旅游业复苏计划,在疫情减退后,将与零售及合作,先推出计划带动本地消费,以恢复旅客来港信心。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亦认同先带动本地消费的做法,因为现时难以在短期内恢复港人外出旅游或吸引海外旅客来港,他估计,旅游业的寒冬估计会延续至5月。

另外,机场管理局指出,因各国及本地的出入境限制措施,香港3月份的旅游非常疲弱,多间航空公司亦取消更多航班,旅客量因而大降九成七,而飞机升降量则下跌九成一。机场货运量影响相对较少,同月的货运量较去年同月下降一成二,至三十七万八千公吨,当中,进口货量其实略有上升,但因转口货运量大跌而拉低整体货运量,其中又以来往东南亚及欧洲的货运量跌幅最为显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