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

疫情下稀土产业美能源部增1800万研发 中国两月出口额降四成

作者: 文興

图:4月14日,美部宣布投资1800万研发。(美官方网站截图)

美国能源部(DOE)4月14日宣布提供1800万基础研究资金,该项研究旨在促进关键矿物和稀土元素供应链的研究与开发,实现增加稀土元素的可用性,更有效的再利用方法以及发现稀土有效替代品等。美国能源部科学部副部长保罗·达巴尔(Paul Dabbar)表示:「通过支持提升对稀土元素的知识,我们期待科学界的突破。」

该计划的资金总额为1800万美元,用于为期三年的项目,其中2020财年(FY)的资金为600万美元,而年度资金取决于国会拨款。这项投资是美国能源部在2020财年材料科学和化学领域合计超过1.58亿美元努力的一部分。

出于对稀土产业链安全考量2019年美国已未雨绸缪

随着2019年,有关方面是否会考虑使用稀土这一战略的消息和揣测不断出现,美国也出现未雨绸缪的声音和储备。2019年美国《外交政策》特别报告称中国在关键矿物和新技术中主导地位的增强将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严重影响」。美国参院通过法案,对美国境内稀土生产给与经济鼓励和支持。

美国、日本、欧盟等纷纷出台政策减少对稀土的依赖。美国积极寻求独立于中国的稀土加工供应链,如智利的Bio Lantanidos项目,并寻求稀土资源的回收利用,并寻求二级原材料替代初级原材料。

2019年5月中国以外规模最大的稀土供应商 Lynas Corp.,宣布与德州厂商 BlueLine Corporation签署合作(MOU),在美国德州 Hondo市建立稀土分离厂。Blue Line是美国处理稀土产品的领导厂商。两者的合作,将为美国打造完整的供应链,成为是中国以外,唯一能大规模生产分离萃取液及重稀土元素的业者,将提供美国重稀土元素萃取分离,并有机会处理轻稀土元素,如镨(praseodymium)、钕(neodymium)及镧(lanthanum)等。

此次美能源部宣布投资1800万美元研究的稀有元素,主要研究元素有镧、钕、镨和其他稀有元素。

图:Blue Line公司在得克萨斯州Hondo市扩建新厂550,000平方英尺(Blue Line公司官方图片)

冲击中国1-2月稀土出口金额同比下降41.2%

受中共病毒疫情冲击,以及各国对稀土产业链安全考量等因素影响,今年1-2月中国稀土出口金额同比大幅下降。4月13日,据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DRC,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er of the State Council of China)主办的《中国智库网》刊登名为《吴巧生等:科学应对疫情,化解我国稀土产业链安全风险》一文,该文认为中共病毒疫情冲击将给中国稀土产业链安全带来风险和竞争力变弱。

据该文资料,「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中国稀土出口量为5489.2吨,同比下降17.3%;2020年1-2月中国稀土出口金额为3.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1.2%。」

该文章还表示,受武汉病毒影响,短期内中国稀土产业面临原材料问题、物流问题、劳动力缺乏、现金流问题和订单问题等,稀土企业成本上涨,产量减少,营业收入下降。

中国不仅仅是重要的稀土生产国和出口国,同时也是重要的稀土消费国和进口国。据介绍,2019年中国稀土精矿进口46601吨,同比增长61.14%,近年轻稀土进口增长迅速。中国也持续加大对中重稀土的进口,进口国家包括缅甸、美国等。

该文章认为稀土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是未来稀土业的主要增长点。「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预计2020年,中国稀土消费总量达19万吨。从稀土的消费结构看,永磁材料的应用占比达42%,稀土新材料占比66%。」

随着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行业的发展,稀土需求量将持续增长。而对于稀土全球消费链而言,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防安全产业等发展需要,稀土作为其中难以替代的工业元素,未来全球各国产业链的安全、发展以及竞争将会持续令人关注。

来源:希望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