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三中全会公报表述有变 暗示中共有大动作 一词出现7次

28日十九届闭幕,新华社发布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其中〝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列席会议的措辞是首次出现,或预示中纪委架构出现变动。政治学者胡平表示,这次三中全会主要做了三件事。公报全文出现7次"统一"二字,强调必须统一思想。

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28日,新华社发布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

此次三中全会公报的表述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而以往的中共全会公报普遍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港媒苹果日报报道,大陆媒体刚刚发布的本次会议公报中,全文出现7次"统一"二字,强调必须统一思想,坚决维护以总书记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人民日报报道,公报提到首要任务自然是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公报说,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等等,这些表述无一不在强调这次机构改革的总抓手,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因为这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和关键。

报道指出,这个思路是习近平执政以来最鲜明的一个特色。“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在党。前五年,全面从严治党获得了很大成效,接下来就要通过机构改革,把党的全面领导的原则以制度和组织的形式,贯彻下去、固定下来。

据公开资料,本届中纪委副书记包括杨晓渡、张升民、刘金国、杨晓超、李书磊、徐令义、肖培和陈小江等8人。

而中纪委常委包括8名副书记在内,共计19人。中纪委委员则有133名。

外界观察人士认为,公报表述突变,可能说明中纪委架构发生变化。目前,各地监察委员会都已成立,合并了原来的监察机构和检察院反贪部门,并与中纪委合署办公。由于监察委已取代中纪委大部分职能,中纪委结构会有相应变动。而中纪委也很快将向国家监察委过渡,内部也有可能已在调整当中。

另外,列席三中全会的中纪委官员,从委员或常委变成副书记,也可能是有意提升了列席官员的规格。

政治学者胡平28日在BBC中文网撰文表示,按照三中全会公报,这次三中全会主要做了三件事。

一是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二是全会通过了拟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公报虽然没有公布名单,但人们普遍相信榜上有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上,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应无悬念。自十三届全国人大后,习王体制正式出台。

三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但具体内容目前我们尚不得而知。

2017年1月的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就重提毛泽东在文革期间提出的口号: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后来还把这句话写进了通过的党章。在去年两会上,王岐山有个讲话,谈到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他说这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胡平强调,习近平以反腐败为名打倒了那么多高官和将领,居然没遭遇到什么有力的抵抗,原因之一是反对者方面缺少一面堂堂正正的旗帜。

毕竟,反对反腐败总显得是为腐败分子鸣冤,名不正言不顺,理不直气不壮。可是,反对复辟斯大林、毛泽东式的无限期个人独裁这种说法,就冠冕堂皇、义正词严多了。如果今后党内发生激烈的权力斗争,反对者很可能举起这面旗帜。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