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

债务翻倍 30%中国家庭不堪一击 中年危机提前到来!

从2007年到中国家庭的债务率翻了一倍多。

已经有超过1/3的家庭属于高负债家庭。

真正的中年危机是穷

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元旦在即,过年在望,大家都在期盼着合家团圆。

可就在这个时候,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研发组主管欧某,在12月10日这一天,面对公司的强制性劝退,他用最决绝的方式,从中兴通迅大楼26楼一跃而下,与世长辞。

剖析悲剧,大家讨论的焦点是欧某深陷中年危机,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两套房贷,而妻子又没有稳定工作,全家的负担都扛在自己一人身上,有些难堪重负。

结果屋漏又偏逢连夜雨,单位辞退成了压垮欧某的最后一根稻草,看着自己年近半百却两手空空,情急之下就有些想不开了。

斯人已去,伪砖家不好评判什么,只是从这个悲剧中看到了中国中产阶级的脆弱,即便有两套房,也仍旧“难堪一击”。这不是个人的悲剧,而是性的悲剧。

谈到人到中年油腻腻的种种心酸,所谓中年危机,最大的原因还是穷——钱不够。大部分的事看起来很复杂,但归根到底还是能用钱来解决的。

工作上班如此,孩子择校也是如此,父母看病请医生更是如此,腰包硬,腰杆子才能硬。一个钱包干瘪的中年,估计过得也会很憋屈。

不难想象,跳楼之前,欧某一定在为钱发愁,心心念念的是这份工作如果丢了,这个家怎么办,下个月的房贷怎么办,思来想去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人很容易就走向极端。

一般来说,有房的人多少和中产靠点边了,但很多人听到这个标准还是个个哭穷。

因为家里是有几百万的资产,但同时也有数百万的债务啊。

除去债务还剩多少财富

无论是中产还是小康,中国家庭里,房子都是家庭资产配置的重中之重。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甘犁的研究,在中国家庭的资产中房地产占比已经达到了68%,而北京和上海更是高达85%。

2016到2017年,是中国人“财富大增值”的一年,在这一年期里,只要买了房,财富就直线上升。一年里,全国地产总价上涨了50%以上。也就意味着中国人的不动产财富总值增长了一半。如今北上广深杭多的是资产数百万的中产,而数百万的资产基本就是那套房子。

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房子毕竟不是全款买的,基本都有房贷。财富盛宴的背后,是老百姓加足了杠杆。财富升值的背后,是锁定了未来25年以上的现

中国城市家庭的负债比例在不断增加,住房按揭贷款成了家庭负债的主要组成部分,简直可以说家庭的债基本都是房贷。当财富盛宴到了最高潮的时候,人们突然发现——财富是增值了,但钱没有了。

之前网络上还流传一张各个阶段的财务自由标准。第一阶段,菜场自由,想买什么菜就买什么菜;第二阶段,饭店自由,想去哪儿吃就去哪儿吃;后面几个阶段分别是:旅游自由,汽车自由,学校自由,房子自由,国籍自由......

在工资不涨,其他都涨的大环境下。很多人原以为自己已经实现了菜场自由,后来去了一趟菜市场,看了一眼进口水果和海鲜,还是被自己穷到,原来连自由的门槛都没摸到。

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所谓的中产啊,只有有钱的,有点钱的,和没钱的。所谓的中产阶级,听上去非常体面,但是事实上,它有另外一个名字叫苦逼。

在中国,已经有超过1/3的家庭属于高负债家庭,财务状况非常脆弱,不堪生活一击。客观地说,大部分人其实是“被中产”的,而高负债才是大家的生活常态。

30%中国家庭“不堪一击”

钱少了,债多了,劳动收入增加却不明显,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意味着极高的债务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自己住的房子,如果不抵押融资、不卖掉,那就是涨到天上去其实没啥卵用。

但眼下就到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现金流,资产固然增值了,但贷款还是要还的,生活还是要开支的。

在过去的好年景里,预期收入会一年比一年高,大家都信心十足,纷纷借钱买房和提前消费,所以,房价和消费都节节攀升。“新中产”、“消费升级”呼之而出,仿佛美好生活就唾手可得。

表面上看,家庭资产包越来越大了,有钱了。可实际上,这种富裕其实很脆弱,杠杆挺高,现金流挺紧张。普通收入家庭与低收入家庭除了房子,可能已经所剩无几。一旦有意外,比如再遇到加息或者家庭成员生病、失业,现金流很可能就会出现问题,基本就得歇菜了。

最糟糕的情况,家庭可能就不得不变卖房产,到头来一场空。

根据麦肯锡的一项调查,2022年前,中国整体债务规模将达到355万亿,届时76%的中国城市人口将被视为中产阶层。

在这些人当中,有多少人会是还不起钱的债务违约者呢?另外,就算还的起钱,但背负债务的人们会真正感到幸福吗?被冠以“中产”的标签,说的并不是有多荣耀,而是说有多苦逼。

有很多年轻人,在毕业之后,从事各种劳心劳力的工作,发誓要努力赚钱,好在35岁就退休,去从事他们真正有兴趣的事业。

但是等他们真的到了35岁,却发现自己背着巨额贷款,要付子女的学费,要养房子,还要养车必须加倍努力,继续把自己累得半死。

目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房子和孩子已经把一半以上的年轻人都拍死在沙滩上了。而作为一个中年人,最怕的就是失业,最怕的就是被淘汰,最怕的就是减薪,美好生活的重担都扛在两个人的肩上,上有老下有小,只能乖乖打工还债。

被高负债绑架的家庭不堪一击,容不得一丝变故。以为有套房,其实是房子的奴隶。以为自己有大量的财富,其实根本花不了。

中国人提前到来的“中年危机”!

焦虑的年龄在下沉。认识的不少年轻人都染上了一种“中年人气息”。

在二十五左右,本该充满干劲的年纪,却笼罩着原本中年人才有的危机感,眼神涣散、唉声叹气,甚至混吃等死。

90后的焦虑

25岁的中年危机,是因为对现实和未来的无力感。

有个读者,现在在三线城市银行上班。她跟我说现在的工作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一切都很安稳,但一眼就能望到自己20年后的样子,想想就有些可怕。

但是,她也不敢轻易放弃现在这份体面的工作,毕竟要养活自己,而且在她们这样的地级市辞了这个工作,再想找个不错的Offer太难了。

的确,小城市机会很少。但这并不只是地级市和小县城年轻人们的危机,如果把这个危机放到一线城市,那只会更加残酷。

1个月房租顶半个月工资,1套得体的职场西装相当于半个月工资,说得夸张一点,工资无非就是房租加西装。那吃什么,吃土呗,想想就让人心酸。

而年轻人群之所以还愿意呆在这么残酷的一线城市吃土奋斗,是因为这里有全中国最多的机会。但即便如此,在阶层固化越来越严重的中国社会,一线城市的机会仍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北大的高材生都愿意屈尊了,一想到世事险恶,25岁的你也只好找个差不多的工作凑合干。都说年轻真好,但或许你真没觉得有多好,又穷又傻,还特别怂。唯一的口号就是青春万岁,爱咋咋地。可是,青春特么的没有万岁,一溜烟就跑完了。

所谓人生的危机,是从你第一天上班起,就能看到你最后一天上班的样子。但更无奈的是,你无法改变现状,任凭被命运的洪流不断冲刷,磨平了棱角,也磨平了朝气。

在这种环境下,25岁的年轻人到底是不是中年危机?在这种世界里,25岁的年轻人怎么可能不焦虑?

谁也不想焦虑,只是看不到希望。

所有人的危机

“中年危机”,这既是一个年龄话题,其实更是一个时代话题,是国家经济面临的危机。

的增速正在趋缓。从20年前的两位数,降到如今的不到7%,之后的增速还会持续走低。

从供给端和需求端看,中国经济近年来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人口红利、技术红利和全球化红利。

人口方面,老龄化日渐严重。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2.3亿,占总人口的16.7%。以往以人口众多而低成本红利著称的中国,将面临来自印度的巨大挑战,中国制造业的低成本优势将更加不可持续。

技术红利的减弱,最先出现在IT、通讯、互联网行业,并将逐渐向其他行业扩散。1名中兴通讯的高阶主管表示,中兴的中国手机事业部将有超过20%员工遭到解雇。今年年初,华为也采取了45岁必须退休,大规模派往海外等变相裁员措施。

全球化方面,伴随着特朗普的上台,英国脱欧,德国、法国等国家保守主义政党崛起,全球化第一次遭遇重大的危机与挑战。中国作为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未来将越来越受到反全球化的冲击。如今,欧盟、日本、美国相继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WTO的紧张态势已经众所周知。

这些因素都预示着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内忧外患,整体大环境不容乐观。而时代席卷而过,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危机的中年背后,90后又怎能逃脱?

提前中年危机的中国人

近年来,GDP增速出现明显下滑,2016年前三季度增长仅6.7%。

在GDP放缓的背景下,你压根不可能指望社会薪资收入有明显提高,但与此同时,房价的在这些年仍旧保持畸形增长。

目前,在目前中国的一二线城市里,月入万元是很平常的事情,这比起二十年前中国人的平均收入,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但是现在的人却感觉比以前过得更苦,生活更穷。

因为月入一两万,同时各项开支也在明显增大,尤其是与房产相关的开支,导致能存下的钱越来越少。这种收入赶不上生活成本的感觉,正在向中国广大的年轻族群蔓延,由此形成了“25岁中年危机,35岁财务崩盘”的困局。

根据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的数据:今天中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6.91万元,与2015年相比,家庭财富增长幅度为17.25%,然而,看似不低的财富增长完全赶不上房产的增值速度。

和2001年相比,我们的平均收入增加了不到4倍,而一线城市的房价增加了至少十二倍。也就是说,收入每增加一块钱,房价就会增加不止三块钱。这个收入与房价差距比,便是造成今天年轻人越来越失去斗志、陷入“中年危机”的重要原因。

资产恶性通胀,消费低迷通缩,这两者增长的速度差距,全部由职场中的底层人士来买单。如此巨大的压力之下,别说什么中年危机感,甚至连患上抑郁症也应该是普遍现象。年轻人的生活和心灵在沉重的压力之下扭曲变形,导致没有奋斗的动力,缺乏朝气。

有不少人的想法已经变成:反正没有出头之日,奋不奋斗都一样,那又何必奋斗呢?还不如整天好吃好喝,不思进取,去追求所谓的小确幸。

但是生活还在继续,也必须继续。伪砖家很喜欢罗曼·罗兰在其《米开朗基罗》一书中说到的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来源:新浪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