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星期一

98%竟是富人 扶贫劫穷济富 脱贫数据造假

作者:兰江 传媒人

扶贫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宣称最牵挂的重点,更提出要二0二0年消灭贫困人口的目标,惟署日前披露,截至今年十月底,发现 大陆扶贫领域问题资金高达三十二亿六千八百万元人民币,全国竟有十万一千八百人因造假而被扶贫救助,有九百七十名官员被追责问责。

习近平承诺到2020年消灭贫困人口,可能吗?

十万人诈穷骗扶贫款,意味有十万真正贫困的人口得不到扶贫救助,触目惊心的数据,令人联想二百多年前被称为清代第一大贪污案的甘肃冒赈案,地方官员以赈灾济民的名义上下勾结伪灾舞弊,当年该案牵连布政使及以下各道、州、府、县,相当于现在的至县处级官员一百一十三人,追缴赃银二百八十万两,震动全国,连乾隆皇帝也惊呼此案为从来未有之奇贪异事。

与清朝的赈灾相比,当今的扶贫领域腐败规模也是前所未有,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字应只是冰山一角。最难以想像的是,中共十八大后的五年来,中央掀起史无前例的反腐打贪运动,打虎拍蝇之下,扶贫领域依然还是腐败重灾区之一,以致中纪委近日决定,明年起展开为期三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事实上,所谓“摆拍式扶贫”、“数据扶贫”等各种扶贫造假的新闻近年层出不穷,中纪委旗下传媒曾刊发一篇题为《假贫困户占一半以上》的报道,指山东省郓城县七个村被核定的贫困户五百一十四户,发现其中竟有二百七十三户为非贫困户。

更为典型的则是,广西马山县早前曾被查出该县三千多名扶贫对象,竟有九成八是假贫困,其中二千四百五十多人拥有二千六百多辆私家车,另有四百三十多人开店开公司,真正符合贫困标准的仅六十一人。显然,民间讽刺扶贫领域是劫穷济富,并非流言。

扶贫领域造假却泛滥成灾,除了自私自利和贪欲外,最大原因仍是地方政府和官员腐败,一方面审核不严,监察不力;另一方面是官员造假,图利他人。所以,部分地区不以脱贫为目标,而是要千方百计保住贫困的帽子,上级拨付的扶贫资金层层克扣挪用,甚至用来建政府办公大楼,用来发放干部津贴,真正的贫困户每月只能领到一百元的扶贫救济款。

大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扶贫政策也推行了近四十年,国家投入的扶贫资金应该不下万亿元人民币,但由于各地普遍造假,结果导致有些地方愈扶愈贫,更由于国家持续对贫困地区补贴,部分县甚至争先恐后当贫困县,以致有的地方被列为贫困县后,竟挂横额或在电子屏幕大肆庆祝。

习近平显然相当了解扶贫造假情况,因此在十八大后一改原来扶贫政策,强调以脱贫为目标,并定下到二?二?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各地也纷纷签下了“军令状”,打响所谓脱贫攻坚战,向中央保证完成脱贫任务,结果又掀起另一波的官场脱贫造假潮。据稍早前披露,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为应付检查,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边叫贫困老妇“妈”,边已致富,结果被检查组当场揭穿脱贫造假。而四川地方政府为完成脱贫任务,将富户也报成贫困户。

因此,在当局严打扶贫造假的同时,亦必须警惕各地政府为完成消灭贫困人口目标而造假“脱贫”;由于脱贫工作目前已直接影响各地官员的考核与升迁,贫困地区官员更是压力倍增,无奈之下,为应付检查,未来装儿装孙的“脱贫”戏,恐还会不断上演,甚至直接找一班演员表演“脱贫”,也不无可能。

来源:东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