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旧文再热传 80%大陆富豪未来3年守不住财富

日前,一篇谈论大陆的旧文在大陆一些微信公众号中再次流传,该文当时预计未来三年80%大陆富豪守不住财富,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从矿产、和钢铁等重污染领域致富的富豪们。按照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来讲,该文的预计或将成为现实。

该文发表于2014年6月,标题为《未来3年中国80%富人将返贫 房地产富豪首当其冲》,的作者是原《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中华元智库创办人张庭宾。

张庭宾认为,中国经历了三次“造富”:一是1980年代靠特权批出内部低价商品,转手到市场高价卖出的“倒爷”;二是1990年代依靠民营制造业、海南房地产泡沫、股市坐庄以及走私等聚集财富;三是2000年至2014年依靠世界工厂、房地产市场化和矿产私有化、人民币升值引发国际热钱投机中国等手段发财的。这三次造富运动,尤其是第三次大陆出现了众多百亿级、千亿级富豪。

文章表示,过去35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靠人口红利、廉价资源环境和民营机制创新。如果人口和资源都已经严重透支,民营经济发展遭遇权贵外资的遏制天花板,中国经济必将进行“开放”以来最深的一次调整。而这次调整不要说财富增值,能够保住过去的财富积累都是奢望,甚至80%的富人都可能被打回原形,变成穷人。而返贫中首当其冲的是矿产、房地产和钢铁等重污染领域的富人。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着一次重大的变革。从2015年底开始,习近平就多次提出中国经济要进行供给侧改革。12月底的中共中央经济会议把房地产去库存、去产能等列为2016年工作重点。李克强今年1月20日曾经说去产能先从钢铁和煤炭行业入手,1月27日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提到“去产能”,其中一条措施是对“僵尸企业”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从当局制定的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来看,钢铁、煤矿、房地产都包含在张庭宾富人返贫的范围当中。

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进入当局声称的“保7”中速增长,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经济有效需求不足,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43个月为负。人口结构出现拐点。随着生产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世界工厂”不在。大批中小企业关门,出现倒闭潮,出口导向型经济难以为继,同时资本大量外逃。

2015年,中共央行连续5次降息、降准、发改委新批基建项目规模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多次出台刺激房市的优惠政策,但至2015年末房地产库存不降反升。消费领域中,则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供需错配,一方面是国内有效需求明显不足,另一方面中国居民却在海外疯狂扫货。

有大陆经济界人士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还在探底,要在L型底部运行很久。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