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星期二

网传10件大事影响2016年中国经济

2月8日上一篇题为《这10件大事,将左右2016年的、楼市》的文章,作者结合去年至今年1月份中国乃至国际经济走势,预计接下来金融界可能会发生的重要事件。

1、国际金融界促“新广场协议”

全球最大的投行之一德意志1月末表示,西方国家应该与中国签署“广场协议”,以避免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和升值。此后,越来越多的银行提出这一建议。

《广场协议》是指1985年由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及西德五国共同签署的协议,旨在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主要货币有序下调,相应的其它货币升值。协议签署后,各国央行抛售美元,市场投资者随后大规模抛售。

2、经历2015年股灾 “一行三会”将有调整

2015年夏季股灾和2016年开年股市汇市大跌之后,当局决定对“一行三会”进行调整。“一行三会”是指央行、、银监会和保监会,调整方案可能是在现有“一行三会”的基础上增加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可能将“三会”的职能并入央行。

2015年夏天股灾的救市过程中涉及黑幕很深,据悉,当时救市主力中共证监会和中信证券参与做空股市,被称为“内鬼事件”,知情人透露是江派企图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当局已经将此定性为“经济”,并将反腐指向金融界。之后证监会和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落马。

3、当局防人民币空头和资本外流

2016年1月份大陆A股经历大跌,沪指下跌22.65%,创A股史上1月最大跌幅,有传“国家队”大量购入股票救市。人民币兑美元1月份累计贬值1.30%,当局为控制资本外流,除了利用外汇储备卖出美元购入人民币外,还采取了一些个人和企业购汇和资本流出的限令。

此外还包括在中国新年前上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以及香港提高人民币期货保证金,业界认为这是在防止做空人民币的行为。

再有,从2016年1月份开始,深圳、上海、北京不再允许注册P2P等互联网金融公司。近十年来P2P网络借贷平台已累计有3000家,业内人士表示几乎90%以上的P2P都存在资金挪用和资金池问题,有破产的风险。

4、继续

2015年夏天股灾的救市过程中涉及黑幕很深,据悉,当时救市主力中共证监会和中信证券参与做空股市,被称为“内鬼事件”,知情人透露是江派企图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当局已经将此定性为“经济政变”,并将反腐指向金融界。之后证监会和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落马。

文章提到,2015年事件后的反腐“只是一个开始”,金融界或有更多高管涉案。

5、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有限

虽然1月份的人民币贬值带来市场担忧,但进入2月份,第一个交易周美元大幅走跌,创八年来最大跌幅,而且美联储2016年加息的预期有所下降。

另外,当局在中国新年前上调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并在中美高层通话中表态会控制降准、降息的次数。

6、股市风险仍存

文章认为,虽然2016年大陆A股已经经历暴跌,但是由于货币宽松力度有限,增加直接融资以避免资产泡沫,所以普通投资者风险仍然较大。

7、楼市分化将加剧

2015年大陆房产业面临去库存的压力,尤其是中小城市房产过剩严重,预计今年中国房产市场两级分化的情况仍然存在。彭博社曾报导,去年12月,一线城市房价中位数上涨1.4%,二线城市仅上涨0.3%,三四线城市零成长。

基于中小城市的去库存压力,当局刚刚宣布再次下调贷款首付金。在不限购的城市,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在不限购的城市,已经购房且未还清房贷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8、产能过剩引发就业问题

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严重,起源于1990年代的“僵尸企业”,现在面临去库存的问题,否则将难以为继。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本月最新报告中提到,中国未来2至3年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是钢铁、煤炭、水泥、造船、炼铝和平板玻璃,如果这些行业减产30%,将造成300万人失业。制造业企业减产破产导致的失业,有一些结构性失业,就是很难再就业的部分。

9、美元指数下跌

美联储在1月议息会议(1月27日)之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至0.50%的目标区间。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月2日将美国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从4次下调为2次。

2月份第一个交易周美元指数累计下跌3%,创2009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美元兑欧元汇率为3个半月最低,美元兑日元为两周来最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

随着美元下跌和加息预期减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黄金涨幅扩大至1%,报每盎司1153.5美元,创去年10月30日以来最高水平。WTI 3月原油期货收盘 上涨2.48美元,涨幅为8.3%,每桶32.36美元;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上涨2.35美元,涨幅7.18%,至每桶35.07美元。

10、国际油价下跌继续影响全球经济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际油价持续下跌。2014年6月份每桶价格约为108美元,到今年1月份每桶不足30美元,直到近期才重回30美元以上的价位。

文章中说,国际油价下跌导致石油输出国损失惨重,而且预计在未来也将继续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