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星期日

中共传将派300武警常驻香港或具“监军”港警角色

2020年7月1日,港区国安法实施第一天,大批防爆警察在香港街头部署,因应抗议活动。
2020年7月1日,港区法实施第一天,大批防爆街头部署,因应抗议活动。 REUTERS – Tyrone Siu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香港生效,中共设立驻港国安公署,委派中共人员管理香港国安事务。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在新法实施之后,中共方面计划以“”的名义,派出200至300名武警“常驻”香港。有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担心,这些所谓观察员将拥有自由执法权,有别于留驻军营的部队,甚至可能属于“监军”角色。

共同社报道,从中国的消息来源得知,中国方面打算派出由解放军指挥的武装警察(武警)进,当中人数约为200至300人,并会以“观察员”之名,在香港长驻。

而日本中日新闻社旗下的东京新闻就再指出,消息指派出的主要会是来自驻广东省的武警,又指在去年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广东省的武警就一直在深圳进行防暴训练,声称部队达到接近4000人,曾受训人数更达1万人,并会以每3个月进行轮替的方式,派出200至300人常驻香港。

报道指,香港政府可依据请求中央派出解放军驻港协助维持治安,但指出若中国武警进驻香港,会为香港一般市民带来强大的心理压力。

民权观察成员沈伟男对“观察员”的身份表示疑问,他指出“观察员”理应只是“观察”,但目前具体细节欠奉,“来香港做些什么?行使什么权力?执法上的角色如何?有没有约束力?”香港人对此一无所知。他忧虑“观察员”对警队有执法指导,甚至具侦查罪行权力,促请当局尽快交代详情。沈续批评,港区国安法公布至今,几乎“每日都有新情况”,连律政司亦未能提出具体例子解说会否犯法,“法治社会不应该如此!”

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认为,大陆早已有秘密人员在港工作,今次是进一步增加人手,“这些年虽然没有一个正式部门设在香港,但他们那些所谓从事国安工作嘅人员,我估计上千计,这200个是常规人员而已,有些非常规人员过往已在香港活跃,只是今次是常规,以往是非常规,如果不是,跟踪谭文豪那些人是谁?大家知,这是公开秘密。”

同属民主派阵营的谭文豪立法会议员早前表示,他被一些神秘人士多日来跟踪。

林卓廷估计,共同社所说的这批武警是为国安公署工作,有别于以往派驻香港的解放军只能留在军营内,这些“观察员”或隶属国安署,能自由在港执法,具更大权力,甚至能指导或指挥,“不是观察那么简单”,而是具有“监军”角色,“公安部部长之前都说要来指导香港警队,去反恐、去做国安工作,所以这200个系监军、指挥角色”,香港警队将沦为效忠大陆,听命于国安、公安的部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