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星期四

三峡大坝175米防洪…淹重庆?专家曝2下场:炸掉或废掉

2020年汛期以来,中国长江流域多地爆发洪灾。有专家认为,号称蓄水量可达175米的,145米就泄洪,可见功能不彰,研判将步三门峡后尘,「最后要么炸掉,要么废掉;」所谓废掉,就是把所有的闸门都打开,让水流自然的穿堂而过。

三峡大坝(资料照)

专栏作家廖远在《大纪元》发表「大禹治水与防洪失败」一文指出,防洪曾被宣传是三峡最核心的效益,现在的事实则恰恰相反,三峡工程对防洪不见任何作用。

他说,位于上游的到三峡大坝,两地距离超过600公里,汛期洪水期间,两地的高度差越大。在三峡水库蓄水至135米时,从大坝到库尾之间的落差多达34.7米,远远超过了工程论证报告认为的0.4米。

文中指出,据旅德专家王维洛估算,汛期三峡大坝的坝前水位达到175米,重庆水位可达到217米。重庆市火车站的铁轨标高为海拔196米,那时,重庆市的所有铁路线都要被淹没,重庆市的一部分市区就会被淹没。也就是说,三峡大坝的坝前水位达到175米时,对下游起到了防洪作用,但是,库区的部分居民早被冲走了,重庆市早就被洪水淹没了。

该文表示,坝前水位即使不达到了175米,上游也处于洪涝灾害的危险之中人们说三峡工程防洪,常常只考虑了下游的防洪,但不能只考虑下游防洪,而不顾上游的防洪。因此,上游防洪和下游防洪常常是一个顾此失彼的关系,下游防洪了,上游可能因为水位抬高出现洪涝灾害。

该文研判,类似三峡工程这种筑大坝、建水库、蓄水发电的治水思路,早已有失败的先例,黄河中上游的三门峡水库就是前车之鉴。1960年号称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的三门峡水库,2004年,为彻底解决渭河水患,三门峡水库不得不停止蓄水发电。

文中说,已有专家断定,三峡水库也将步三门峡水库后尘。三峡大坝最后要么炸掉,要么废掉。所谓废掉,就是把所有的闸门都打开,让水流自然的穿堂而过。

中国近来受到强降雨影响,各地淹水灾情频传,三峡大坝是否受到影响,再度引发关注。位于三峡大坝上游的重庆市江津区綦江五岔站,6月底创下80年来最高水位。当地政府更首度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撤离沿岸4万人。

重庆豪雨引发土石流(图/翻摄自微博)

来源:三立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