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星期六

华为危机|英媒∶剑桥大学学院发表报告前 曾受华为$150万捐款

诺兰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

英国旗下耶稣学院的中英全球问题对话中心(UK-China Global Issues Dialogue Centre)今年2月发表一份有关全球电讯改革的研究报告,英国《泰晤士报》揭露,中英全球问题对话中心去年9月收取了中国电讯巨擘15.5万镑(150万港元),「资助一项为期两年的研究合作」。而报道更指原来中心在2018年9月成立时,亦收取了旗下一个机构的20万镑(194万港元)捐款。

《泰晤士报》报道指出,去年10月华为代表及来自商界、政客及界人士参与一个座谈会,讨论有关通讯和技术领域的「跨国管治需要」,以及有关管治「要考虑不同国家可接受的规范标准差异」。而中英全球问题对话中心负责为这个全球电讯改革座谈会撰写研究报告。

《泰晤士报》向中心查询,中心承认去年9月获华为捐款15.5万镑,资助一项为期两年的研究合作。而《泰晤士报》更发现,中英全球问题对话中心在2018年9月成立,当时中心便接受了中共国务院旗下一个机构的20万镑捐款。而耶稣学院辖下的中心(China Centre)每年会为中国国有企业的行政总裁提供两周的训练课程,而参加者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负责「选择和评估」,而营运课程的慈善信托基金亦于2018年11月获中国国务院一个咨询机构捐赠约5.5万镑(53万港元)。

而中国中心主管、现年71岁的诺兰(Peter Nolan)教授正是该基金的受托人,他亦是第一位崇华讲席教授(Chong Hua Professor),2012年捐赠了370万镑(3589万港元)设立崇华教授职位的慈善机构正是由中共前总理温家宝女儿温如春掌控。

耶稣学院发表声明表示,校方一直坚持学术自由的原则,强调早已公开报告由华为提供,「(华为)绝对无法影响报告的观点、研究结果或结论」。华为发言人则表示,能与英国一流大学和研究人员合作感到自豪,诺兰教授则未有回应。

来源: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