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星期一

曾多次撰文批评中共 清华法学教授许章润传遭10余名警察带走

原清华教授许章润再发文:愤怒的人民不再恐惧。(推特图片)
清华教授许章润(推特图片)

 

据明镜新闻网创办人何频及推特中文圈的消息指,中国著名法学家、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6日上午10时许于的住所中遭10多名警察带走。何频表示,许章润身患重病,这几年收入很低。不过目前该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许章润教授自2018年7月发表题为《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后,就被传出遭限制出境,去年3月被清华大学停课、停职。据报导,许章润此次被带走,正与上述文章有关。不过许章润从2018年以来不断发文章批评当局及中共体制,今年2月,许章润发表《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在中国社交平台广为流传。他在文中批评中共隐瞒且处理失当,指出“道德性败坏”的中共体制致使人祸大于天灾,已“民心丧尽”。

这篇关于疫情的文章发表后,英国《卫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许章润友人说,北京警方以从外地返京“需要隔离”为由,将许章润软禁。许章润被“隔离”期间,其行动受限,住所外至少有两人不分昼夜轮班看守。许章润他家中的网络被切断,微信被封锁,微博也被注销,手机也打不通,几乎无法对外联系。而外界相信此次许章润教授被抓应是与他发表的多篇文章有关。就在上个月,他还写了一篇痛斥中共强拆北京艺术区的文章——《践踏斯文,必驱致一邪魅人间》。

多次撰写针砭时弊的文章

公开资料显示。许章润是中国著名法学家,曾担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法治与研究中心主任、 《清华法学》主编,也是天则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2018年7月,许章润发表文章《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他在文章中批评中国当下政治倒退、突破底线,引发全民范围内一定程度的恐慌,最后他表示,“话说完了,生死由命,而兴亡在天矣!”该篇文章引起巨大反响。

2018年11月底及2019年1月,许章润再发表两篇长文《低头致意,天地无边》、《中国不是一个红色帝国》。2019年3月,许章润遭北京清华大学停职、停课,并启动调查,当时逾百名国际学者发起联署公开信,敦促清华校方恢复许章润教职;4月更传出被限制出境,无法赴日。

许章润遭当局打压的事件引发知识分子的强烈反弹。一向敢言的北京经济学教授张维迎为声援许章润与山西作家张石山共同创作信天游歌曲《这么长的绳子怎拴不住你的嘴》。张维迎通过歌曲感叹:“清华池养鱼水太浅,你再大的委屈哪喊冤!这么大的锅里放不下几颗米,这么大的校园容不下一个你;这么旺的柴火烧不熟一锅水,这么长的绳子拴不住你的嘴!”歌词最后写道“黑夜里你孤坐待天明。长不过五月短不过那冬,叫一声:许先生,你多保重!多保重!”

旅美学者吴祚来当时发推特批评中共“把一流的书生都弄成了民间艺术家”,并举例说“张维迎成了信天游歌手,贺卫方在家里写书法,于建嵘带着他的狗儿子流浪去画画,孙立平驱车游天下成了一流的摄影家。许章润不会歌不会画,只能扮演古儒说真话。”

中共疫情爆发后,许章润发表《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长文。许章润在文章中说,中国再度孤立于世界体系,已成定局。但人民已不再恐惧,俯首贴耳的人民早已不再相信权力的神话。中共败象已现,倒计时开始。他也提到,自己因言获罪,行止困限。“此番作文,预感必有新罚降身,抑或竟为笔者此生最后一文,亦未可知。但大疫当前,前有沟壑,则言责在身,不可推诿,无所逃遁。否则,不如杀猪卖肉”。

今年5月,许章润发表1.2万字长文——《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国孤舟——全球体系背景下新冠疫情的政治观与文明论》。许章润在文章中就中共体制、政治、外交、意识形态等6个方面进行分析中国当下的形势。

6月,许章润发表《践踏斯文,必驱致一邪魅人间》,痛斥中共一刀切的强拆北京艺术区,将北京富有人文气息的艺术区生生毁掉。许章润在文章最后感叹:“行文之际,强拆铲车还在轰隆,瘟疫继续蔓延,南国滔滔。俯瞰寰球,国朝四面楚歌,内忧外困,棋已下成了死局矣。而官媒无耻选择性失明,依旧歌功颂德,歌舞升平,不过奏响了一曲末世哀歌而已。再说一句,嬴政疯狂,糟践生计,践踏斯文,必驱致一邪魅人间,吾人岂能等闲视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