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星期一

20岁港青赴台读书定居 叹留港只能「等死」

Peter目睹过去一年的一再收窄,法更正式实施,他坦言身在香港已难再有良知地过活。

留学外国,本来是一件高兴事,但对即将赴台的Peter而言,告别香港却有无尽忧虑。「你喺香港已经好难搵到一个容身之地。」他坦言到升学,同时已有计划在当地定居生活,认为香港近一年已非自由之地,更令他下决心离开;但离别之前,香港正式实施《》,他坦言离开之前仍会尽最后一分力为公义发声,「惊呀,但尽量去做,叫做最后一次发表自己嘅意见。」

Peter今年20岁,成绩不算优秀,中五时已打算赴台湾读大学,毕业后再返港工作,但当他目睹香港过去一年的自由度一再收窄,《国安法》更正式实施,他坦言身在香港已难再有良知地过活。「其实都觉得香港个前景系好恶劣,香港依家对我嚟讲,虽然系居住嘅地方,但一谂到《国安法》就想去其他地方。」

作为香港年轻一代,他直言对《国安法》「真系惊」,「《国安法》出咗嚟,咁我系咪要收返埋把口?系咪唔小心唱错歌词又或者点样就会被判罪?其实我非常担心,系剥削咗。」他形容香港现时已经与 大陆无异,《国安法》实施后,留在香港也只能「等死」。

14岁可以判暴动罪,真系觉得好难过。」Peter坦言过去一年多,香港情况每况愈下,各种各样荒谬之事,在今时今日已变成平常。「有时会见到啲人连屋企最安全嘅地方都会(有警员)拍门嚟上门秋后算账,依家出入已经成为问题,都好难再发表一啲自己嘅言论,例如你去游行,平时出街食饭已经好担心,仲要有啲人冇显示自己咩身份就过嚟同你讲,话你犯咗啲唔知咩法。」他指,香港过去一年不断发生这类荒谬事情,更遑论《国安法》实施后的会进一步受影响。

现时台湾已有大学正式取录他,暑假过后Peter将会离港赴台迎接9月新学年。告别香港在即,作为年轻一代,他坦言不希望见到香港情况继续恶化,坦言一息尚存仍会作最后反抗,「我仲喺香港嘅时候都希望可以出返啲力,例如喺Twitter做文宣,7.1都会出嚟,唔知呢个系咪叫(我哋)嘅最后机会,只系希望香港唔好再恶劣落去。」他直言,如果可以选择,仍希望毕业后能返回香港生活,但面对不明确的未来,他说:「可能我读完书嗰时,会再同家人商量吓。」

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