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星期一

美施压中共改变网络安全法 中国新创入寒冬募资腰斩 国通快递亏数十亿5万人停工

中美第八轮贸易29日在结束。美媒称由于中美双方理解上的差异,莱特希泽刘鹤甚至亲自校对文本。法国航空专家称,虽然中共有分食商业航空的野心,但是再给其10年,它都赶不上波音和空巴。大陆知名的快递公司亏损数十亿元,5万员工放假。类似国通这样的快递公司是否能够存活仍是未知数。今年第一季度,非上市企业募集资金,与去年同期相比遭到腰斩,表明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美施压中共改变“网络安全法”,莱特希泽刘鹤亲自校对文本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美中上週五在北京的贸易谈判焦点之一,在于如何让中共政府改变严苛的「网络安全法」,双方对中国提出方案仍在讨价还价;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中国国务院副刘鹤会中甚至亲自校阅文本,凸显中英文翻译落差极大。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中讨论到中国的资讯监管、跨国数据流动、云端运算等高科技议题,美方施压中国放宽对美企限制、尤其美国科技业者因不公平监管而处于劣势;中方提出以在中国的市占率界定纳入网络安全法规范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营运商管理,并释放试点开放云端运算的方案。

知情人士表示,这次在北京会谈的范围相当狭窄,包括执行机制、美国何时及如何取消对中国产品的关税等,双方仍存在重大分歧。

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表示,政府计划4月底前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在智慧财产、商业机密、强迫技转、汇率操纵等方面有很大进展;不过,若协议缺乏有效执行机制以让中国兑现承诺,一切都是枉然。

美方官员抱怨协议文本「中文版」有变化、未载入中方允诺事项后,双方共同措词已成为关键议题。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对一些特定用字的理解有极大落差。

美国贸易代表署前官员葛林(James Green)表示,无论中国同意何种执行机制,无论是月度会议、季度会议还是其他核查办法,未来都还是会出现问题。

中共欲抢食商业航空,专家:10年也追不上

日前,法国达梭系统(Dassault Systemes)公司执行长查尔斯(Bernard Charles)表示,虽然中共有分食商业航空的野心,但是,再给中共10年,它都赶不上。

据《自由时报》报导,查尔斯在3月27日亚洲博鳌论坛期间接受CNBC访问时表示,航空是非常复杂的行业,即使是发展成熟的公司,都要花许多时间累积知识和窍门才能打造可靠的商用飞机。

查尔斯说:“从中国的市场规模来看,我认为中国飞机还需要一代或两代的变革,才能产出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中国飞机要发展到与波音、空中巴士竞争,“再给10年都不够”。

目前,中国商业飞机有宽体客机C929以及2款窄体客机ARJ21和C919,其中ARJ21已在2015年交机,由大陆廉航采用;C919则预计2021年交机,目前仍在国际适航测试阶段。C919的设计软体正是由达梭系统提供。但有外媒报导C919续航力、酬载重量(可运送重量)都输给竞争机型,而且笨重、耗油量大,中共飞机打进欧洲及美国市场没那么容易。

网上流传的一份国通快递3月22日签发的“停工放假通知书”。

国通快递亏损数十亿;总部大楼多处贴封条

网上流传的一份国通快递3月22日签发的“停工放假通知书”说,公司自2018年以来经营困难,严重亏损,目前已经处于停工状态;公司此次并且为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做了大量努力,但预计未来仍将长期处于停工状态。

对此,3月28日国通快递发通告说,网传涉及的个别员工的放假通知,其实是国通快递内部基于新型业务的人事调整策略,而非被动关停。

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上海国通快递总部看到,总部大楼一楼办公室大多数已经闲置,办公室中并没有工作人员,不少办公室门上也已经贴了封条。封条上显示这些办公室是1月25日被封的。

国通快递副总裁胡永卫表示,公司正处于转型中,停止旧业务主要是因为成本问题,“我们每天亏损200万元,总共亏损数十亿元,停下来就是节约成本。”

据前瞻网报道,国通快递3月22日下发的一份放假休息的声明,这让5万的员工都进入了休息时间。目前,国通快递学院、运营中心、阅览室等办公室均空空如也,各自大门上均贴着“上海红楼快递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1月25日封”的字样封条。

整个快递行业的垄断,未来会越来越严重,这种强势垄断对于其它的快递行业来说则是很大的挑战了。国通等其它快递公司“能不能活下来真的是个未知数”。

国通快递全网从业人员约50000人,全国各地设有分拨中心40多家。干线班车运营线路500多条,全网运营车辆数万辆。

中国新创;企业募资腰斩

据日本《日经新闻》报导,截至29日,也就是今年第1季最后1个上班日,中国非上市企业大约募得了90亿美元的资金,远低于去年第1季的175亿美元;超过1亿美元的高额募资次数也从去年的30多次,减为今年的20多次。

位于中国苏州的元生创业管理公司合伙人指出:「目前对新创企业的投资正在衰退,于是乎对投资的竞争也慢了下来。」今年第1季最大笔的投资并非来自中国企业,而是日本投资银行「软银」对二手车网路交易平台「瓜子」15亿美元的投资,以及对AI公司「地平线」6亿美元的投资。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