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星期一

中美谈判剩下全是硬骨头” 陆人存款11年翻4倍 真相令人无语 当局下停产令 台商撤资

第8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上周五(29日)在结束,但双方均没有透露细节。英媒披露,美方在协议草案中的部分内容遭中方删改,双方亦难以敲定一些争议较小的领域,如增加购买美国货品及放宽外国投资者进入。根据中国央行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住户余额72.44万亿元,较2007年末增长4倍。但是,中国百姓的负债增长超过10倍,并且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地方政府2018年底,无预警强制颁布即刻「停产令」,吓坏台商不得已持续将生产线撤离当地。

贸易磋商细节曝光;中共红笔删改美方提议

《金融时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方提出可能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8年以来,最重大的草案。双方在近期的磋商中采用新的模式,先由美国官员提出贸易协议草案,中方在上面以红笔作删除标记,划掉一些美方以为在一月已谈妥的内容,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让步,并写下替代条款,再将草案退回。

报道指,中共的举动反映双方在某些范畴仍难以达成共识,中方至今不愿应美方要求推行深远的结构改革。另有报道指,美方何时及如何撤销对品的关税,也是双方目前主要分歧。

白宫声明指中美谈判代表就重要的后续步骤,作坦率及具建设性的讨论,并继续取得进展,但没有说明细节。声明同时期待中共国务院副刘鹤3日率团到华盛顿,与美国莱蒂泽及财政部长姆纽钦举行的第九轮磋商。

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微信号就发文分析,认为之后中美的谈判“会愈来愈难,愈来愈费劲”。

文中指,过去一个月中美代表团透过视像对话联络,逐字逐句地讨论协议文本,但在一次涉及农业问题的讨论中,双方为一个单词如何使用争论了两小时,最后仍是谈不拢,只能暂时搁下,先谈其他问题。惟文章并没有指出该单词是甚么。

中国人存款11年翻4倍;真相令人无语凝噎

根据中共央行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住户存款余额72.44万亿元,较2007年末增长4倍。但是,中国百姓的负债也在增加,11年增长超过10倍,并且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

中共央行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住户存款余额72.4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如果按13.95亿的总人口计算,平均每人存款为51931元。

在2007年末的时候,中国居民户存款为17.95万亿元,平均计算下来,每个中国人的存款只有12,869元。之后的11年,人均存款增长4倍。

但与此同时,居民的负债也在增加。2007年末,居民的消费性贷款只有3.27万亿元,11年之后,这一数字增长到了37.80万亿元,增长超过10倍

而日前招商银行公布的年度财报显示,在2018年,招商银行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户均总资产为2795.92万元。资产过千万的那些超级客户,总数一共有7.2万户,也就是说万分之5的人占了30%财富;而金葵花客户,差不多就是中产阶层、平均50万元资产以上的高端客户达到236万户,也就是1.9%的人占了81%的财富。

上面中共央行和招商银行的数据直观说明两个事情:中国人的负债速度远超财富积累速度;中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中国财经分析人士水皮在去年10月9日发文计算:截至2018年7月中国住户存款余额68万亿,如果扣去各种各样的贷款,净存款额只有22万亿元左右。

即便在68万亿元里,大约50万亿元掌握在一千万人手里,人均500万元;大约10万亿元,掌握在3亿人手里,人均3.3万元;大约8万亿元,掌握在10亿人手里,人均8000元。

中国又玩停工降产;台厂:能撤的尽量撤

自由时报报道,2017年12月,江苏省昆山市政府为了限制污染排放,突然要求企业全面停产半个月,对昆山近三百家工厂颁布「停产令」,吓坏不少台商。

这种完全没有给予企业缓冲的做法,虽然最后停产令暂缓,但已吓退许多业者,自去年开始,部分台商已将产能移往东南亚或是中国内陆、北方。业者私下大叹无奈,「能撤的尽量撤」。

塑化业停工损失较其他产业大

报道还分析,一般制造业厂房若要迁移,设备产线搬走还算容易,但对塑化业而言,不仅厂房迁移不易,一旦投产后,若突然停工,所造成的损失远比一般制造业更大。

塑化业最重视的就是「产能利用率」,产能利用率越高、成本越便宜,塑化产线投料后,若突然终止生产,整个生产製造过程得全面检查后才能重新投料、製造,部分管线甚至得灌入特殊气体确认排空,避免恢复生产后爆炸。

业者认为,去年中国环保稽查雷厉风行,业者若厂房在台湾反而受惠,在中国却是直接受害。这次江苏化工厂爆炸,若官方雷厉风行要求塑化厂安全度须提升,对台商或在台设厂的塑化业有利,最怕的是颁发「停产令」,採齐头式停产,那可就麻烦了。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