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非常信号!交通银行被国家队减持近100亿!到逃顶的时候了吗?

作者:刘晓博

4月2日晚上,涨的有点“忘乎所以”的A股,被“打屁股”了!

下手的不是监管部门,而是股市里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会”),巴掌落在的A股(代码:601328)身上了。

交通银行发布了“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截屏如下):

公告主要告诉我们以下信息:

1、社保基金会将自本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交行A股股份。其中,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7.426亿股,即不超过交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交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

2、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共持有交通银行A股和H股109.23亿股,占交行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其中:持有A股18.77亿股,持有H股90.46亿股。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今天交通银行A股收盘价是6.28元人民币,社保基金会“扬言”要减持的总市值是:14.85×6.28=93.258亿元

好家伙,一开口就要减持接近100亿市值的A股。换到半年前,社保基金会敢这样干吗?

14.85亿股,占社保基金会持有交通银行A股的79%,俨然要清仓交通银行A股的感觉!

而且只卖A股,不卖H股。这种大力度的减持,显然有针对A股的意思。

那么,社保基金会的这些股票,是什么时候买的呢?收益如何?根据减持公告,这些A股来自2012年交通银行的“非公开发行”。下图就是当时交通银行的公告:

也就是说,2012年8月的时候,社保基金会以4.55元的价格,认购了交通银行“非公开发行”的A股,成为了交行的第三大股东。

过去这些年,交行一般每年都分红,每10股派2.4元到2.856元不等,2018年没有分红。不考虑纳税,社保基金会每股累计分红1.6元左右,持股成本是4.55-1.60=2.95元。

6.28÷2.95利润率为113%,这就是社保基金会这笔投资的账面收益率,时间是6年半。

投资效率高吗?好像也未必,至少没有跑赢一、二线城市中心区的房价吧。

其实投资收益并不重要。甚至社保基金会减持了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一个非常信号!

此前社保基金会减持股票,一般是被新闻媒体挖掘出来的,大多数时候是在港股市场里。比如最近减持中国通号,此前减持中石化炼化工程、光大银行等。但减持力度都不大。

股市里的“队”,其主要职责是维护市场稳定。现在,国家队主力一次扬言减持接近百亿市值,这不仅极其罕见,其政策信号耐人寻味。

事实上,我在3月30日的专栏里已经预言了“利空将至”,大家不妨看一下文章截屏(点击查看原文):

现在看来,3200点就是当前阶段的“政策顶”。

还记得我3月17日专栏里分析过的“一哥看淡股市”吗?当时中信证券发布了“带有看空性质”的报告,认为上证指数将在1800点到3200点之间震荡,因为增量资金减少了。中信证券给出的3200点,还是很耐人琢磨的。

事实上,随后市场走势证明:市场仍然有充沛的增量资金,所以如果不加调控,疯牛很快出现,3500点都不是问题。但这显然不是官方愿意看到的,因为科创板距离诞生还需要数月时间。

如果控制不住股市的节奏,上海科创板推出之日,就是行情结束之时。到那时,印股票时代将再次沦为“水中月、镜中花”。

所以,社保基金会这次减持交通银行,不是在打交通银行的屁股,而是在打股市疯牛的屁股,是给股市降温的重大举措。

此外,今天还有一个给市场降温的消息:此前曾有谣传,说央行将在4月1日降准。随后央行辟谣,今天的最新进展是——央行已经就此事致函公安机关,要求依法进行查处。

至于4月2日的这两个消息能不能暂时“按下牛头”,尚有待观察。事实上,目前深沪两市“两融余额”再次逼近万亿,这也是市场过热的标志之一。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管理层打股市屁股,不是照着死里打。把股市人气打散,显然不是目的。只是希望不要太疯,要走慢牛行情。对此,股民心知肚明。在这种“几乎打明牌”的情况下,要管控好股市,其实是很难的。

A股最好给个面子,跌那么一点,调整一段时间。如果继续大涨,板子只能继续加力了。这就像家长屡次恐吓都震慑不住“熊孩子”,最后只能“结结实实打一顿”了。所以如果A股短期再次冲高,还是要暂时卖出为好,将来跌下来再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