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

江苏大爆炸涉事公司知情人 曝出官场一条龙 99%的人想不到

3月21日,江苏响水县陈家港镇化工园区内的化工场发生大

江苏省响水县化工园区“3.21”大爆炸震惊全国,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据一位了解涉事公司的知士披露,该园区从生产安全到园区规划,再到政商关系,大大小小的问题在爆炸事故前早有端倪。这位知情人士还披露,在响水化工园区,政、商、民之间的关系很复杂。在新闻上,总能看到关于响水化工园污染的报导,但据一些企业披露,当地还存在着一条举报“产业链”。

“3.21”大爆炸或涉“煤改气”工程

青年报》3月29日报导,干了18年工程技术服务的鹏卫国,与涉爆炸事故的天嘉宜化工公司曾有过频繁的业务接触。

工程师鹏卫国(化名)是天嘉宜的“老朋友”,2007年以来,他频繁与该公司有业务接触。他向记者细数了多年来在天嘉宜乃至整个响水化工园区的所见所闻:生产安全、园区规划、政商关系等,各种大小问题早有端倪,“这里发生爆炸我不意外,但性如此之大我始料未及。”

“为了环保,去年起整个响水化工园区都做了煤改气,但区内没天然气管道,大小企业都要用外置天然气罐。国内大多数化工园区都存在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的问题,如果响水化工园区铺管集中供天然气,各企业只留一个阀门就可以,危险源就只有一个……从爆炸后的航拍图上看,天嘉宜的天然气罐已经炸没了,一个气罐储量大约是4000立方,威力十分可怕。”

“企业对当地政府又爱又恨,称被有关部门“笑脸相迎,关门打狗”:招商引资时,笑着脸提供很多政策;等进来买了土地要建厂,就开始吃拿卡要,否则就在小事上刁难……政商之间还形成了餐桌文化,没有哪家企业希望和地方官这样搅在一起,在这样的人际环境下,园区想健康发展很难。”

“煤改气”和“煤改电”工程,是在各地推行的以电和天然气取代煤炭的能源政策。2017年,在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和严禁燃煤之下,不少地区曾陷入供暖危机。

鹏卫国说:“建厂之初,各企业直接铺设通往河道的排污管道,当地政府也默许……早年建厂时,包括天嘉宜在内的很多企业,都不重视固体废料处理,甚至随意掩埋……污染严重的企业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但带来的污染更严重,日后修复土地时,代价往往要比收益更高。

响水化工园区去留旦夕之间,工厂炸掉也可以换地重来,但对世代生存在这里的人来说,有些事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当地生态:竟有想不到的一条龙

这位知情人士还披露,在响水化工园区,政、商、民之间的关系很复杂。在新闻上,总能看到关于响水化工园污染的报导,但据一些企业披露,当地还存在着一条举报“产业链”。

比如说,一个企业发生了环保排放的问题以后,有一批专门举报的老百姓。举报之后,地方政府去协调,企业给举报者补偿款,举报者拿到钱就不再追究,当地政府也不再查了。甚至一些企业内部员工也会和当地百姓“合作”,假如某家企业的员工知道今天自己的厂子要排放污染物了,他会通知老百姓去举报,等工厂赔偿举报者之后,员工再从里面“提成”。

鹏卫国说,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时候,笑着脸,给你提供很多政策。等你进来了,买了土地要建厂了,开始“吃拿卡要”,否则会在小事情上“刁难”你。慢慢的,政商之间的“餐桌文化”就形成了。

“尤其过去,这种情况很常见,我作为技术服务方,也和企业一起参加过这种饭局,饭桌上总能看到当地官员出现。我曾见过当地官员向企业提出‘入股’。在饭局上,官员直接把某些第三方的咨询公司带了过来,他们通常是官员很信任的人开办的。”

来源:阿波罗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