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青岛爆发出血热疫情 140人感染10余人死亡

【大纪元2011年12月30日讯】山东青岛近日爆发大规模出血热(猩红热)疫情,目前确诊140多宗病例,已经已造成至少10多人死亡。疫情经由老鼠传播,并向周边城市蔓延。消息引发舆论热议,也引发民众恐慌,很多人对青岛敬而远之,能躲就躲,能不去就不去。外界批评,卫生局监控不力,令疫情大爆发。当地23日起展开全面灭鼠行动,主要集中在农村、城乡和工地。

据《齐鲁晚报》报导,青岛市一名47岁妇人,因出现头痛、脸红等类似感冒症状,且一天没排尿,上周被送至市传染病医院,结果被确诊出患有出血热。妇人终因肾功能衰竭、内脏出血致死。

27日上午,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6岁的小男孩明明(化名)安静地坐在椅子上,接受输液治疗。他的妈妈孙女士介绍,明明是24日晚上出现发热症状的,还一个劲说嗓子不舒服,当时她以为是感冒了,就给孩子服用了退烧药。但到了25日晚上,明明的脸上出现皮疹,孙女士刚开始还以为是吃药过敏,拖了一天才发现情况不对。"今天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后说孩子得的是猩红热。"孙女士看着脸上红扑扑的儿子还是闹不明白,刚开始发烧、嗓子痛,就是感冒的症状,怎么成了猩红热呢?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孙建兰介绍,猩红热是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在冬春季节发生,患儿主要为3岁至10岁的学龄期儿童。与感冒不同,猩红热除了发烧、嗓子疼外,还有典型的皮疹、杨梅舌的症状,一般发烧24小时内患儿身上会出现皮疹,一般先从面部出现,随后躯干和四肢也会出现皮疹,有的患儿还会出现"杨梅舌"(舌质红、舌乳头红肿呈杨梅状)。"很多家长不了解猩红热,在孩子发病初期,错误地认为孩子是感冒或者吃药过敏,不能第一时间到医院给孩子进行确诊。"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姜法春表示,该市自10月起爆发出血热疫情,周边五市和城乡为易发地区,疫情范围还有扩大迹象。据报导,患者年龄最小仅12岁,最大69岁,患者几近全是农村居民,疫情将延续到明年春季。

报导指出,出血热经由老鼠传播,属急性病毒传染病,人体感染病毒后入侵肾脏引致肾衰竭,病死率甚高。患者除直接被老鼠咬伤外,接触、食用老鼠排泄物均可能感染,但不会人与人传染。初期症状包括高烧、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等。由于"初期与感冒相似,令误诊大增",多数患者送院时已病危。

日前,省卫生厅发布的全省11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通报显示,11月份青岛市报告乙类传染病844例,较10月上升27.49%,较去年同月上升40.43%,其中猩红热140例。"今年到目前为止,青岛市猩红热总的发病人数是去年的4倍。"青岛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称,传染病突然增加与很多因素有关,具体什么原因导致今年猩红热患者人数增加,目前还不明确,可能与传染病的周期性有关系。

(责任编辑:岳青)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1/12/30/n3472007.htm青岛爆发出血热疫情-140人感染10余人死亡  美东时间: 2011-12-29 22:43:02 P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