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广西镉污染后16天市长道歉 民不买账

【大纪元2012年02月02日讯】(大纪元记者乔琪报导)2月1日,距广西河池市龙江镉污染事件发生第16天,广西省河池市市长何辛幸向公众就镉污染事件鞠躬道歉,不过对这个迟来的道歉民众并不买账,认为再三地道歉,同样的事故却不停地重演,为政者应抛弃GDP政绩至上的观念,真心确实为民众的福祉着想,才是治本之道。

迟来的道歉

广西河池市龙江镉污染事件发生第16天,即2月1日,河池市市长何辛幸在该市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公众就镉污染事件鞠躬道歉。

民众宋祥平对镉的毒害了解后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难怪当地政府不敢站出来面对百姓,因为这污染能致人于死地,说出来怕遭骂,而且又会得罪保护伞下的企业,于是乎左右为难,16天后再出来鞠个躬道个歉,有何用,始终查不出污染源。也有民众认为,这种迟来的低头,代价太大了。

文涵在网络上表示,鉴于媒体和舆论的压力,当地官员向公众道歉。但问题是,近年来官员向公众道歉不在少数,当官员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道歉,同样的事故却在不同的地方不停地重演。

他还说,其发生都肇因于政府管理不到位,试想,如果河池市市长能够吸取过去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之教训,抛弃GDP政绩至上的观念,又怎能酿成今天之惨剧。因此,官员执政不能光想着公共事故发生后如何去道歉,而是应反思自身之过,也反思他人之过,真心确实为民的福祉着想,才可以确保国泰民安。

污染源的排查工作受阻

河池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悫1月31日在接受大陆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此次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已确定违法排污重点怀疑对象,经过环保部专家的推算,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初步认定为此次镉污染的排污企业。据大陆媒体记者称,在金河厂区内,四周的山体被污染严重,树木难生。

目前该工厂已经停产进行整改。公司董事长、厂长、安环部经理等3人已被警方拘留。据悉,该企业2009年曾被河池市政府下发整改通知,原因是碴场堆放不规范。

至于鸿泉立德粉厂,河池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悫说,该企业生产人并非登记法人,生产人租借了登记法人的场地进行生产,"该企业的排污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向地下溶洞。"

河池市南方有色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是集有色金属铅、锌、锑冶炼和资源综合回收于一体的大型企业,厂区周边的山体情形,也是草木难生。

环保局表示,河池市由于地形复杂,地下溶洞较多,企业排污容易通过地下溶洞进入河中,导致专家取证非常困难,污染源的排查工作因此受阻。这次龙江河镉超标达80多倍,是否是企业一次排放还是长期排放造成,专家还在论证中;是一家企业违法排污还是多家企业排污,至今也还没有结论。

政府称水质合标 民众仍有疑虑

宜州市环保部门1月15就监测到了污染状况,1月18日河池方面才通报给下游的柳州。公众对这一事件广泛知晓时已是年后的1月26日。

据报导,广西龙江自发现重金属镉污染后,官方一直强调水质在可控制范围内,但对官方的信誓旦旦,柳州民众却心存疑虑。民众表示,柳江上游政府已开始发放纯净水给村民,如果水质合标,何须发放净水给村民?另一位民众则说,广西镉污染事件的源头,根本就在政府监管与企业主社会公德的双重缺失。

面对市民的恐慌,柳州市政府从1月25日12时开始,每隔几小时就会发布一次"最新水情",透过电视、报纸、手机短信、微博、网络论坛等传播媒介告诉民众。记者采访柳州多位市民,他们多数称,因报导称水质均能"达标",也就安心使用,但对抵抗力较弱的孩子们,还是买瓶装水供他们饮用。

宜州市怀远派出所的一位警察则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目前民生用水正常,但他们是买大瓶的矿泉水饮用。

渔业养殖户损失不少

1月31日,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专家估算,此次镉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将波及约300公里河段。

在这次镉污染事件中,鱼类养殖户也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据拉浪渔业队队长黄朝新介绍,1月7日他就发现水有异常,也看到一些翻起白肚的小鱼,但没在意,因为10年来从未有鱼类死亡的现象。他养了1万多尾青竹鱼,这次死掉7000多条,其他几户养鱼户损失与他差不多。

(责任编辑:徐亦扬)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2/2/n3501230.htm广西镉污染后16天市长道歉-民不买账  美东时间: 2012-02-02 05:35:29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