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星期一

港人心声 民调:64%反对绕立会订国安法(图)

港区法争议持续,《明报》委讬中大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作,64%受访者反对绕过会立法,24.3%表示支持。调查亦显示,52.3%受访者同意有责任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安的行为和活动,20.2%表示不同意。公民党主席梁家杰预期中央会继续”霸王硬上弓”,认为港府不会因应民意向中央进谏。港区人大代表吴秋北则认为,中央立法不存在绕过立法会问题,中央有权在港设立任何机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称,民情反映市民原则上支持为国家安全立法,但不希望中央绕过香港立法。

被问到会否因应民意就港区谘询,以及如何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见,发言人回覆表示,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常委会及早完成相关立法工作,过程中会积极反映香港特区的具体情况,亦会积极向各界解说立法目的及重要性。

六成人反对中央在港设机构执法

明报委讬中大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于本月25至29日,以电话随机抽样方式,访问15岁以上香港市民对”人大订立国安法”的意见,访问了815人。

民调结果显示,64%受访者表示反对中央绕过立法会为香港立法,支持立法的有24.3%,选择”一般”的市民占9%(见图)。对于中央政府可以在港设立机构执法,60%表示反对,24.6%支持。

全国人大会议上周通过制订港区国安法的决定草案,会正草拟具体条文,并会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在港直接颁布实施,中央同时表示,港府仍要为基本法23条再自行立法。明报民调显示,65.5%市民认为中央应就立法谘询港人意见,认为不需要的有20.5%。

“非一面倒反对”学者料因”未埋身”

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苏钥机认为,调查结果在预期内,反映港人忧虑中央订立国安法,但亦有不少人支持,占整体两成,认为国安法”可能较抽象,始终未杀到埋身”,故未有出现一面倒反对。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分析,逾六成市民反对立法,比例已不算小。蔡说今年初全球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陆及港府处理较外国理想,”相信会加番分,令民情反弹”,惟最近大陆提出为港订立国安法,民情又告下滑,但认为国安法未实施,未有具体事件例如社会领袖被捕,因此市民不满中央及港府的程度未有大幅上升。

刘兆佳:不少市民开始务实思考

对于调查显示逾半受访者同意港府有责任处理国安事项,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民情出现变化,称反对中央直接立法比例虽仍占多数,显示不少人对由中央立法方式不安心,但他称本港过去一年持续的确影响经济,长远对香港并无好处,认为不少市民开始以务实角度思考,认同港府有责任止暴制乱。

叶刘:反映原则上撑国安立法

梁家杰:料港府不会应民意进谏

行会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民调结果合理,”和我们收到的意见相若”,称反映市民原则上支持为国家安全立法,但不希望绕过香港立法,也担心”两制”削弱。叶太说,最理想当然是香港根据基本法23条自行立法,履行宪制责任,”可惜23条长期被妖魔化,加上过去一年的黑暴及立法会的乱象,使政府难以立法”。叶太认为今次中央的决心很大,加上为形势所迫,”愈快立法愈好”。她相信中央对港人的忧虑很清楚,”作大规模谘询将不会有什么新意或改变中央的立场”。

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对结果一点都不感意外,称现时国安法”黑箱作业”,会引起民愤。梁说若港府亦有一点政治能量,和愿意做有利香港的事,就应该向中央进谏,”但我看不到港府可以进谏,(港府)完全受制于中央,只是中央的喉舌”。

港区人代吴秋北透过短讯回覆表示,中央立法不存在绕过立法会,中央有权在港设立任何机构,”设不设不是民调决定”。他续说:”人大常委会要谘询市民什么?完全不知所指,含煳其辞,居心叵测。”

来源: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