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星期六

大陆龙头厂爆料救不了华为!背后暗藏2大内幕(图)

政府限制出口,恐面临台积电断货危机,大陆晶片代工或成救命草,除了获得政府基金砸大钱投资,也将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挂牌,然而中芯近期却表示,在获得许可之前,可能无法用于为”若干客户”的产品进行生产制造。所谓”若干客户”指的应是华为,亦即日后无法向华为供货,这让中芯陷于两难局面。

去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部分企业列入”实体名单”(即贸易黑名单),当中就包括被指危害美国安全的华为。上月美商务部对华为祭出新禁令,内容提到不论是美国或外国企业,若没有拿到美方的特许,就不能用美国的软体或技术制造晶片出货给华为。

大陆摆脱对美国技术的依赖,大力扶持产业,更视中芯国际为华为救命草。中芯国际日前宣布重返A股市场,藉此筹措200亿人民币(约新台币840亿元),主要用于14奈米制程的12吋生产线。

中芯国际也在招股书中,提及目前面临的政治风险。中芯国际表示,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修订”外国直接产品规则”,据此修订后规则,若干自美国进口的半导体设备与技术,在获得美国商务部行政许可之前,可能无法用于为”若干客户”的产品进行生产制造。外界解读”若干客户”指的就是华为,亦即日后无法向华为供货。

业界人士指出,目前中芯国际14奈米制程才刚量产,企图追赶台积电、三星等大厂,中芯若违反美国禁令,可能会使其受到制裁,无异于阻断中芯追赶先进制程的脚步;此外,半导体前端设备供应链几乎由美国、日本所掌控,中芯想打造一条5奈米、7奈米制程没有美系设备的半导体产线几乎不可能。基于前述两大原因,中芯远水难救华为近火。

来源:中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