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女记者翻白眼 多家外媒被曝“地下党” 更有贼喊捉贼者

在中共两会上,一名蓝衣服女对外媒红衣女记者的发问翻白眼的视频,引爆舆论,笑翻围观民众。不仅翻出更大的丑闻,多家外媒被曝有中共〝地下党〞身份。不过这其中一些爆料的外媒本身就是共产党的。另外,中共大外宣的渗透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了。

两女记者引出外界关注中共大外宣

3月13日,央视的一段直播画面,在社交网络上被疯狂地转发。内容是一名身穿红色衣服的女记者,在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正在向部长们提问题,紧挨着她的一位身穿蓝色衣服的女记者,从头到尾显得不耐烦的样子,不断摆弄头发,并用左手托着下巴,向穿红衣的女记者接连翻了几个白眼,甚至还暗中竖起了中指。

英媒BBC报导说,蓝衣女记者是第一财经的记者,名叫梁相宜。香港经济日报称,红衣记者叫张慧君,是前央视的记者,曾经在央视旅游与经济电视台任执行台长,现在是全美电视台(AMTV)的记者。

张慧君任职的全美电视台,听起来是一个业务广泛、正规高端的西方媒体,却被发现是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频道,于2004年成立,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跟央视有着多种合作。被称为中共政府和中国企业品牌在宣传推广的最优秀的电视多媒体综合平台。

当视频流传之初,围观者的焦点都在动作抢眼、表现浮夸的蓝衣女子梁相宜身上,稍后不久即出现反转。许多人表达了对梁相宜的支持态度,而红衣女子张慧君引来越来越多的不满。也有一些舆论因此,开始讨论中共外宣的话题。

指称中共大外宣的媒体本身也听命中共

总部在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报导说,在境外已经通过新办、投资等方式控制或影响了一大批媒体,全美电视台只是其中一个。为此,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人力和资金,但是其实质影响力似乎远未达到预期,有时还会闹出一些笑话。

报导引述一位对相关情况比较了解的人士表示,其中一些媒体拥有自己的报导团队,能够提供一定的独家新闻和观点,如《世界日报》、《侨报》;也有一些媒体只是打着“外媒”的旗号,其报导内容和方式与中共媒体相差无几,却经常被中共媒体当作国际观察、西方舆论,以证明自身的正确,向大陆民众展示自身的受欢迎。

该网站另外一篇署名为何马的文章表示,由于美国等民主国家,媒体都是放开注册的,因此中共就借用这些便利,安排华人注册大量的媒体,然后再通过这些媒体或者空壳去从事一些新闻或者是洗钱勾当。当然,一些海外的媒体还承担了大陆不同政治派别的利益,给他们发声音,写评论,再出口转内销回归大陆。

文章说,那海外究竟有哪些中共主导的外媒呢?其实很好查,主管这些外媒的国务院侨办都会定期召开一个所谓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参加这个论坛的名单基本一目了然。

典型的包括美国的《世界日报》、《侨报》、《芝加哥时报》,《北美时报》,法国《欧洲时报》,西班牙《欧华报》,俄罗斯《莫斯科晚报》,《大洋时报》,日本《东方时报》,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当然还有凤凰的各类媒体。

文章还说,有宣传口的朋友曾讲过,每年中共外宣的预算都是几百亿,甚至上千亿人民币,但这些钱到底怎么花的,效果如何。结果呢,却招来一片骂声。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报道中共大外宣所谓底细的媒体多维网,本身就是中共的大外宣之一,这是在迷惑读者,真是贼喊捉贼,同时还鱼目混珠。例如,《世界日报》并不是中共办的,只是受中共渗透,慢慢亲共。而如澳洲《新快报》,这种与中共合办的媒体,却没有提出来。再者多维提到的一些在美国的报纸都是在大陆排版,在美国印刷。

中共大外宣的渗透引起国际社会警惕

其实,中共在海外投入巨资进行的“大外宣”渗透早就引起国际社会警惕。去年5月,美国国会曾就中共海外媒体渗透举行听证。专家证实,中共一直试图影响美国社会对中国的公开讨论以及媒体报导,这一点在华语社区尤其明显。而且十年来,中共的这类干预行为在不断扩大和加强。

英国《金融时报》2016年报导表示,中共中宣部部长是年访问澳大利亚悉尼时,跟澳大利亚顶级媒体公司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根据协议,中共喉舌《中国日报》制作的增刊将被塞入号称言论自由堡垒的《悉尼晨锋报》。

报导披露,不仅仅是澳大利亚,中共还跟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和法国《费加罗报》签订了类似的协议。报导还说,中共的大外宣战略多年来资助孔子学院向全球的学校和智库渗透。

由于两名女记者“飚戏”事件盖过两会的风头,中共屏蔽相关消息。据海外中国数字时代网报导,中共宣传机构发出紧急通知:所有媒体人员禁止在社交平台讨论两会蓝衣女记者事件,已发布的删除。网站一律不得炒作此事件。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