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习无限期连任新时代来了 江留任98张反对122张弃权

3月11日下午,中国全国投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其中2958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和1张无效票。有评论认为,这次修宪具有划时代意义,即拥有至高无上,不受任期限制的习近平新时代开始。

2018年两会是中国历史上的重要节点。自此,“连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将正式从宪法删除,权利很大的国家监察委将正式设立,高层人士及架构也将作出调整。

投票过程

这次会议有2964人出席,16人缺席。有别于其他议案,宪法修正案草案并非以电子式表决,而在填写实体表决票投票。

大会先通过监票人名单,检查票箱及系统等程序,之后由工作人员派发2964张表决票,代表写票时,媒体被清退出场。

BBC报道,现场台上下分别摆放了28个票箱,代表之后逐一在票箱投下表决票,习近平、李克强等在主席台投票时,台下掌声不断。

最后电子系统点票后,大会正式公布结果。

2013年,全国人大选举中国新领导人时,习近平曾获1张反对票,3张弃权票,赞成票则为2952张。

2008年,前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连任时,出现过3票反对,5票弃权。

2003年,胡锦涛首次当选国家主席,曾有4票反对、3票弃权。

2003年,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时,曾得到高达98张反对票,122张弃权票。

中国全国议在本周一(3月5日)开幕

宪法修正案通过后,中共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刊发社论表示,“及时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升为国家宪法规定,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

习近平本人也在主席台前的票箱投票

中国独立政治章立凡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此次修宪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律体系的最严重倒退。“很少有国家现在还在宪法中强调一个政党的地位。”

《监察法》草案将提交人大审议

本次修宪,除了备受关注的“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将“领导”写入正文,还包括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这一内容,并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序言。

在修宪案通过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大会上做了常委会工作报告,也提到了“积极做好监察法立法工作”,并宣布人大常委会将提请本次人大审议监察法草案。

德国之声此前曾报道,有律师表示:"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检察机关限制当事人人身自由不得超过一个月,而《国家监察法草案》则允许对当事人进行最多三个月的'留置'。'留置'期间不受检察机关的监督,而最为糟糕的则是,不允许律师的介入。"

来源:阿波罗网王笃若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