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政改”须摸石头过河 民众:已经摸了30年别再摸了

【大纪元2012年11月02日讯】 (大纪元记者肖恩综合报导)随着十八大的临近,中共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在危机时刻中共能否启动"政改"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日,中共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针对中共内部有人提出目前"政治体制改革理论准备不足"的论调,再提80年代中共曾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的观点,引起网上民众热议:你们别再摸了,已经摸了30年了,现成的理论和成功的例子已经摆在那里了,只需要行动就行了。

"理论准备不足"还是"摸着石头过河"?

近日,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论坛》杂志推出探讨政改的系列文章,其中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一篇《新政治观:创新点与突破口》中认为,政治体制改革迟迟未上路,将这一问题仅仅简单的归咎于"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或者执政党出现精神懈怠",都未能抓住问题的要害。他认为是:"不是惧怕民主,而是很大程度上缘于理论准备不足"。

10月31日,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的有一媒体《环球时报》刊登了中共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摸着石头过河'" 的文章。文中提出"成功的政治改革大多没有什么理论指导","政治改革难有理论先行","多是逐步摸索,一路探寻,最终获得成功的","没有路线图和时间表"。

目前,尽管中共媒体上"政改"的声音似乎很响亮,但外界普遍不看好中共能够开展真正意义上的政改。网上民众也有自己的看法。 有民众表示:"30年前的经济体制改革,邓小平就提出了"摸论" ,即摸着石头过河,你们都摸了30年了";"台湾以及西方民主国家都有现成的先进样板,中国不是最擅长拿来主义吗?不用自己摸石头了,如果你们真有意政改的话,理论都是现成的,直接干就行了。"

"政改"的理论是现成的

实际上,就在中共窃取大陆政权的半个世纪之前,中共就有非常系统的、有关民主自由理论和实行方式的系统论述,尽管当时的发表是用来欺骗国内外舆论和国内百姓的。

在大陆被列为禁书《历史的先声——半个世纪前的庄严承诺》分门别类列出了146篇上世纪40年代周恩来在国统区领导的《新华日报》以及延安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的社论和评论,有些直接出自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等共党领袖人物的笔下。所以对今天的中共而言,根本不需要再进行什么理论上的再探索。这里仅选录其中的二段:

1944年,毛泽东与谢伟思等人的谈话:"我们并不害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欢迎它。""每一个在中国的美国士兵都应当成为民主的活广告。他应当对他遇到的每一个中国人谈论民主。美国官员应当对中国官员谈论民主。总之,中国人尊重你们美国人民主的理想。""有美国人在场也是好的……昆明是一例子,那个地方已经变成自由主义思想和学生自由活动的中心了。"

1941年10月28日,毛泽东在《解放日报》说:"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关键在于结束一党治国。因为此问题一日不解决,则国事势必包揽于一党之手;才智之士,无从引进;良好建议,不能实行。因而所谓民主,无论搬出何种花样,只是空有其名而已。"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11/2/n3720048.htm"政改"须摸石头过河-民众-已经摸了30年别再摸了.html  美东时间: 2012-11-01 11:20:25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