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订单少成本高 东莞玩具企业1/3外迁

【大纪元2012年11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中国经济的下行在制造业上表现明显,玩具行业也深受影响。由于订单减少、成本提高,中国的玩具重镇广东东莞玩具行业已经陷入萧条季,专家调查发现,为了降低成本求生存,东莞玩具企业已经有约1/3外迁到内地或东南亚地区。

东莞玩具业萧条

"往年年底活很多的,现在根本就没多少货一样!"

2012年11月2日,东莞市茶山胜兴玩具厂刘老板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听起来很是落寞:"今年一直是这个样子,业务下降了30%左右。"

东莞是中国大陆传统制造业集中的地区,在这里生产的玩具约占全球玩具总产量的30%,约占广东省玩具总产量的50%。

但现在说起当地的东莞的玩具行业,刘老板直叹气:"前些年要好的多,这几年根本都不行,整个玩具行业不怎么样。"

刘老板从事玩具行业已经有8年多,刘老板的企业主要做外单,货品用于出口。出口到欧盟、美国等地,但目前工厂规模已经比最好时期缩小近一半,刘老板说,最好时工人能达到150个左右,目前工人只有几十个到100个左右。

刘老板介绍,由于经济的不景气与订单的减少,现在玩具企业不好经营,很多企业都在咬牙苦撑。当地玩具厂"停产倒闭的也有"。

东莞玩具行业利润大降 人力成本上升成主因

玩具企业经营最大的问题是利润率下降,而人力成本的上升被业内认为是主因。

对于人力成本提高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从事玩具行业十多年的当地益达玩具厂李老板深有体会。李老板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人工涨了,人工是最厉害的!"

李老板介绍,现在一个工人一个月要开3000多元,熟练工人要5000~6000元,相比前两年上涨明显,尤其是今年工资上涨更加明显。"前两年一个工人开2000多,熟练工人也就3000多。"

由于生产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的上升,玩具企业的利润率已经大幅下降。

由于有固定老客户,李老板企业还算好一点,他介绍,现在利润率是8%~10%,以前最好的时候能达到30%。"能养住就OK了,赚大钱现在不是机会。"

对8%~10%利润率,刘老板则苦笑着说:"有好多还没有,有的还亏本!"

专家调查:约1/3的玩具企业从东莞外迁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的人力成本要低一些,东南亚一些国家如越南、柬埔寨等人力成本则更低,有报导称,柬埔寨一个生产线工人的工资成本为400元左右,且不包吃住。

在人力成本高企,企业订单减少利润降低的情况下,东莞当地一些玩具企业选择了外迁。一些企业已经搬迁到内地或东南亚去了,以降低人力成本。刘老板估计:"这些企业大概有10%~20%。"

而李老板前几年就到内地设厂了,以降低成本。在江西,李老板拥有一家玩具分厂,将近200人的规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说,5年来,东莞的玩具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部份订单转给了珠三角其他地区或者东南亚地区,本地企业观望气氛较浓,"按照我的调研,有46%的企业选择观望,20%的企业选择停工或者半停工,有20%的企业选择外迁到东南亚地区,14%的企业选择迁到内地其他地区。"

按照林江的调研,也就是有34%(近1/3)的东莞玩具企业选择了外迁。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李熙)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11/3/n3721407.htm订单少成本高-东莞玩具企业1/3外迁.html  美东时间: 2012-11-03 07:36:42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