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星期六

今年首三月 移民加国港人激增75% 难民庇护申请多近两倍

今年首三个月向申请的港人,较去年全年激增两倍;移民人数亦增加75%,但逃亡之路自封关防疫后,已被初断。有移民师指,加拿大重开边境后,曾公开参与、反对政权的港人,有正当理据流亡加国,避免在港遭政治检控。

路透社报道,2020年首三个月,加拿大来自香港的难民资格申请者,多达25人,与2019年、全年仅9人比较,多出近两倍,2018年只接获两宗申请。不过,自3月开始,加拿大对人防疫封关后,香港难民人数即时下跌。多伦多移民律师德洛耶(Chantal Desloges)表示,除非加国重开边境,否则她想像不到,港人如何成功登机,进入加国。

目前,加拿大已宣布封关至7月尾。德洛耶表示,当加拿大边境重开,港人便可以进入加国,申请难民资格,成功与否视乎他们被香港和中共当局作政治检控的风险,「假如你是政治流亡……曾经参与过公众示威,反对中(共)国,这可以是非常正当的理据。」

加拿大是港人1997年前的移民热门地,很多已移民的港人,获得资格后,回流香港,长时间未有返回加国。德洛耶表示,他们重新入境后,可以申请恢复永久居留身份,在当局处理申请期间在加国生活。

目前,约30万港人持加拿大护照。今年首两月,新获批加拿大永久居民资格的港人数目,较去年激增75%,数字同样在加国封关后急跌。温哥华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表示,对考虑移民加拿大的人而言,公布及生效后,是变革性的一周(game-changing week),向他查询移民的人,态度变得很认真。

加拿大在2014年已取消移民,港人举家移民不再如90年代般容易。李克伦透露,很多港人计划变卖香港资产,供子女到加国读书,以打开移民之路。对于香港前景,李克伦不感乐观,「香港虽然未被封闭……但我觉很和旧柏林很像,突然间士兵就可能开始筑墙。这需要一些时间,但你知道这情况将会出现。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