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经济学人 :18页国安法是二战以来对自由社会最大攻击之一

正式在实施,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形容,这18页的港版法埋葬了一国两制,这「闭门造车」的法例不止被用来惩罚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罪行,就连非暴力的小规模活动都适用,比最悲观的分析预测都严厉,形容它是自二战后对自由社会的最大攻击之一,目前已在香港散播恐惧。

《经济学人》指港版国安法埋葬了一国两制

港版国安法正式在香港实施,英国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形容,这18页的港版国安法埋葬了一国两制,这「闭门造车」的法例不止被用来惩罚威胁国家安全的罪行,就连非暴力的小规模活动都适用,比最悲观的分析预测都严厉,形容它是自二战后对自由社会的最大攻击之一,目前已在香港散播恐惧。

官员一直辩称国安法在全世界都很常见,即使是国家也有立法,然而《经济学人》指出这说法并非事实全部,实际上港版国安法让中共撕破一国两制的承诺,派密探进入香港任意执法,甚至不受本地法律限制,虽称多数国安法案件会在香港受审,然而法官会由政府任命,可解散陪审团秘密审讯。最令人担心的是,「复杂」或「严重」案件可能在中国受审,正如香港过去一年反送中运动抗议的《逃犯条例》修订所允许的那样,而官员也不排除这些被中国法庭定罪的人遭处决。

《经济学人》分析亦质疑,法例是否只关乎威胁中国安全的罪行,报道认为狠批独裁政治或异想天开地建议香港应该独立,实在难以撼动,但中共显然持不同看法。香港国安法所定义的煽动、颠覆、恐怖活动和勾结外国实力,就连非暴力的小规模活动也适用。7月1日执行新法第一宗拘捕的男子,只因携带呼吁香港独立的标语就被捕。此法也可用于拘捕使用「非法手段」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参与纪念六四天安门示威的被禁集会是否也包括在内呢?全由党做法官判定。

《经济学人》指从条文的字眼可引申出,如果一间外国公司跟美国政府合作制裁中共,中共便可对它动手。香港形势发展并不令人意外,中共早于镇压天安门示威时,已展示出不顾声誉摧毁异见者的无情决心,血洗天安门令西方强烈反感,当年对中共实施制裁,也没有改变中共的观点。当年中国经济规模小于西班牙,仍是无足轻重,时至今日的中国更不可能理会外国批评。

不过报道认为,西方必须作出回应,例如英国7月1日表示会让约300万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更容易定居英国,最终符合申请公民资格,是做了正确的事;美国应制裁侵犯香港人权的中共官员,如果美国能放弃单打独斗的外交手法,与其他民主国家合作抵抗中共,成效将会更明显。中共已向全世界展示,它情愿被人畏惧而非敬仰,香港的苦难警醒世界,不能指望中共信守诺言,他们会不惜一切打压异见,各国应对中共崛起更加警惕。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