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港府疑设秘密法庭 特首委任6「指定法官」无披露身份

生效的第三天,香港机构的掌舵人陆续获委任。继昨日宣布办主任陈国基兼任国安委秘书长后,今宣布,国安委成立,而特首在征询港区国安委和终审法院首席的意见后,从现任裁判官中指定6名裁判官为指定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但未有披露有关法官身份。另亦任命现任监管处处长刘赐蕙,升任至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担任新设立的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负责人。

港版生效的第三天,香港国安机构的掌舵人陆续获委任。继昨日宣布特首办主任陈国基兼任国安委秘书长后,港府今宣布,港区国安委成立,而特首在征询港区国安委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见后,从现任裁判官中指定6名裁判官为指定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但未有披露有关法官身份。另亦任命现任警务处监管处处长刘赐蕙,升任至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担任新设立的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负责人。

政府新闻处发稿指,律政司就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而设立的专门检控科亦已正式成立,该检控科的首批检控官已由律政司司长在征得港区国安委同意后作出任命;至于检控科的负责人,会稍后作出任命。

刘赐蕙获任命 掌警队国安部门

另外,刘赐蕙获任命为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担任新设立的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负责人。林郑月娥称刘赐蕙在警队服务长达35年,表现出卓越的领导才能、专业能力和坚毅精神,称深信她能在此关键时刻,履行历史性职责,领导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责。刘已于今日宣誓就任。

今日成立的港区国安委由林郑月娥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海关关长邓以海和特首办主任陈国基。陈国基亦同时兼任港区国安委秘书长。港区国安委的职责包括分析研判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形势,规划有关工作,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政策;推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建设;协调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工作和重大行动。

港府指,港区国安委按《港区国安法》第十五条设立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的骆惠宁出任,并将列席港区国安委会议。

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