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星期六

武汉肺炎》对抗疫情 台湾民间药厂成功研发“抗病毒药物2.0版”

美国使用新药瑞德西韦治疗肺炎,中国和泰国也接连提出老药利托那韦有效的说法,民间生技公司伊莉特利用奈米技术,研发出利托那韦2.0版本,成功提高疗效,伊莉特表示,希望在防疫关键时刻尽一份心力,国家如果需要合作研发义不容辞。

伊莉特生技公司资深研究员朱智杰指出,方面已经提出老药利托那韦对于病情可改善的临床结果,根据中国中科院之声的讯息,中国发现3种老药瑞德西韦(Remdesivir,GS-5734)、氯喹(Chloroquine,Sigma-C6628)、利托那韦(Ritonavir),对于新型冠状)有较好抑制作用。

朱智杰表示,由于利托那韦属于学名药,也就是原厂专利过期后,各界可以依照专利宣称的成分开发药物,他们团队透过奈米技术开发出药效更佳的利托那韦2.0版。

朱智杰指出,利托那韦原本是抗爱滋药物,原版的利托那韦属于毒的小分子、难溶性药物,药品溶解度不佳,会有人体吸收不好的问题,团队透过奈米化技术,成功提高溶解度,由于人体较好吸收,也就可以增加药物疗效。

朱进一步说明,伊莉特的瞬间奈米化技术平台拥有多国专利,主要是利用诺贝尔化学奖的电洒游离技术,将药物奈米化后增加溶解度,以利于人体的吸收,此外也可应用于舌下给药吸收途径,避免肝脏的首渡代谢和胃肠道不适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药物的可利用率,增加药物的疗效。

朱智杰说,利托那韦属于老药新用,相比瑞德西韦安全性更高,公司创办人蔡志弘也很希望可以为台湾防疫药物开发尽一份心力,如果国家需要他们合作开发药物义不容辞,台湾“抗疫国家队”的成立,在检测试剂、药物研发、疫苗等方面相信不久皆会有所成效,若能搭配民间新的制剂制程技术,将可望加快药品开发的脚步。

台大医院小儿部主任暨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表示,目前资料来看,利托那韦是搭配另外一个爱滋病药物后可以拿来治疗新型冠状定读,而利托那韦在其中主要的功用是用来提高血液浓度,利托那韦目前来说是蛮普遍的药物,许多爱滋病都有在使用,未来如果要使用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治疗也是可行的。

来源: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