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疫情引爆中国违约潮 标普︰坏帐恐新增5.6万亿元

武汉疫情不断在中国蔓延开来,国际信评机构(Standard& Poor’s)评估,GDP(国内生产毛额)成长恐受疫情冲击减缓,并导致中国业承受坏帐压力;初估最坏情况业坏帐总额可能新增5.6万亿人民币。这可能引爆新一波债务违约潮。

标普初估,中国银行业率从目前水准飙升2倍以上,至6.3%,资本适足率也将因此而下降3.86个百分点;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取决于何时疫情不再扩散,及中国如何推出有效政策缓和经济下滑的影响。

标普参考2003年SARS期间,中国单季GDP成长下滑1.7个百分点的经验推估,新型冠状肺炎扩散幅度超越 SARS,因此对中国GDP冲击可能会更大。标普全球Ming Tan等分析师报告指出,「这场新型疫情扩散规模,在中国近代史前所未见。中国银行体系韧性可能遭受严峻考验」。

中国银行体系规模达41万亿,中小地方银行尤其承压,主要受到中国经济30年来最低成长和贷款违约急增的冲击。美中贸易争端尚未完全结束、中国政府打击影子银行之际,中国经济及银行业都因此承受负面影响。

中国政府去年接管包商银行,并纾困其他存在风险的地区性银行,包括向中型银行「恆丰银行」注资140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等三大国有银行还入股收购锦州银行,反映在肺炎疫情爆发前,中国区域中小型银行业已浮现危机。

标普预估,在新型冠状病毒的冲击下,中国银行体系针对不良贷款的拨备覆盖率可能将从188%、下滑至55%;这恐迫使部分银行放宽对不良贷款的认定,进一步削弱银行财务状况。

来源: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