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美中谈到哪?路透:拟定6项备忘录、10项商品购买清单

美国时间21日开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於华盛顿进行最新,而《》报导引述知情人士,2国已经接近完成协议。据知情人士,此过程已成为一个「真正的贸易谈判」,协议大纲已完成,现在正拟定6项合作(MOU),以及10项商品购买清单。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称上周在举行的会谈中,双方试图以书面草拟出协议架构,当时各与会者甚至有意续留北京完成工作,但後决定休息几天,本周於华盛顿再开会议。本周二、三较低层级官员已先行讨论,为周四美国贸易代表莱席尔、刘鹤的高层谈判铺路。

另2位消息人士透露,谈判代表们正拟定关於6大结构性问题的备忘录,并研究中国减少对美贸易顺差的10项商品短期购买清单,包括购买农产品、能源、半导体等等。6大面向为:

强制技术转让和窃取

美国希望确保中国不会通过要求合资、不公正的职业许可、产品审核或其他形式的强制手段来转移外国企业的技术。

知识产权

美国认为美企无法在中国管控其技术,希望中国加强相关法律及执法,以确保授权的知识产权不被盗用。美国也希望对版权和其他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更多刑事

美国财长努勤不断推动中国向更多外企开放金融服务市场,如信用卡公司万事达卡、VISA多年来不断等待进入中国的机会。中国已开始放宽外国保险公司控制当地合资企业,但不透明、独断的法规依然是外企对中国市场的担忧。

非关税贸易壁垒

中国企业补贴、众多法规、商业许可程序、产品标准审查和其他壁垒多如牛毛,往往使美国商品无法竞争,或是带给中企巨大优势。美国针对的领域则是「中国制造2025」方针的半导体、机器人、AI、航太、电动车和制药等等。

货币

虽然中国官员去年10月表示人民币持续走弱并不符合利益,但近几个月财长努勤等官员不断警告中国正在操纵汇率,兑美元大幅走弱後获得出口优势,一部份也抵销了川普贸易战的关税,因此货币问题也列入协商中,要求停止操控人民币汇率。

农产品

向美国家禽、牛肉或其他农产品开放市场,对谷物的进口限制也需与WTO规定相符。除此之外,基改作物的批准也需加速。

最後,美国希望建立执法机制,衡量中国在改革承诺的进展。如果中国不履行,美国可以恢复关税。川普团队表示,中共先前就有违背改革结构性问题承诺的纪录,而执法机制将再次阻止这种情况发生。

来源: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