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1月社融近5万亿流向不对 一线城市豪宅现腰斩案例 美银美林预测人民币贬值幅度

中美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国际投行美林日前表示,到今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至7人民币兑换1美元。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互联网、金融等行业掀起一波裁员、降薪潮。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线调查显示,北上广深的一手豪宅成交断崖式下跌,二手豪宅则正在失去流动性,价格腰斩的也已出现。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不过外界并不乐观,一是票据融资很大程度来自资金空转,二是资金大部分流向基建、

美银美林:人民币兑美元年底将贬至7

据路透社2月15日消息,美银美林本周五(15日)在报告中表示,该行对人民币兑美元的最新预测为,第一季及第二季分别跌至6.85及6.9,下半年将逐渐走贬,第三及第四季将分别贬至6.95及7.0。

美银美林原来预测今年第一季人民币汇率为7.05,第二季贬至7.1的全年最低,第三季、第四季则分别为7.05及7.0。

另一家国际投行瑞银管理在2月初的报告中也看贬人民币。瑞银表示:“我们认为近期人民币走强趋势将随着中国增长放缓而消退。我们对人民币兑美元3个月预测值为6.9,6个月和12个月预测值为7.0。”而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则可能保持在6.7~6.9之间。

瑞银的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经常账转差,以及政策宽松等基本面均指向人民币走弱的总体趋势。

裁员降薪和涨租:过后回京的“”少了

华夏时报报道,2018年年底,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互联网、金融等行业掀起一波裁员、降薪潮。北京等一线城市曾是无数年轻人梦开始的地方,然而工作难找、工资太低的严酷现实,却让越来越多的人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不是“头脑一热”?

这样的现实还在继续。就在今日,去年下半年受到重创的“滴血”独角兽滴滴,挥出了猪年裁员第一刀。

在2月15日的月度全员会上,滴滴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这个年关,迫于压力、生活成本离开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并不少。12月5日,纽交所上市公司趣店宣布裁员,将近200人离开;12月6日,直播网站“斗鱼直播”进行了紧急裁员;12月11日多位知乎网站内部员工爆料自己或身边的同事遭到了裁员,人数超过300……同时,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下降57%,这些年轻人当中有多少能够搭上末班车,留在互联网行业繁荣的一线城市,仍是个未知数。

媒体:一线城市豪宅成交断崖式下跌;价格腰斩案例已现

21世纪经济报道,北上广深的一手豪宅成交断崖式下跌,二手豪宅则正在失去流动性,价格腰斩的案例也已出现。

豪宅成交量暴跌背后,首先是过去几年亢奋的市场对需求的透支。此外,经济下行、信贷紧缩、改善型需求被抑,使更多的买家选择了观望;一手豪宅库存压力大增,二手市场流动性降低,形成了恶性循环。

中国豪宅市场高度集中在一线和准一线城市,其中北、上、深、杭这4城的占比超过70%。

据克而瑞数据,2018年豪宅市场明显降温,以京、沪、广为代表的传统一线城市豪宅市场成交套数分别为2156、3610和503套,不足2016年成交的30%;北、上、广、深、杭五城豪宅成交总量也仅9493套,创下5年来新低,不足2016年全年交易量的4成。

“2018年北京、深圳的豪宅成交量腰斩,更为极端的是,三亚市场的顶豪几乎全没。”易居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说。

杭州、南京等准一线城市,豪宅虽未如此惨淡,但成绩亦不如2016年。以杭州为例,全年成交豪宅623套,同比上涨21%,但依旧不及2016年的一半。

不仅豪宅开发商难过,那些想要变卖豪宅的业主更难。2018年,一线城市二手豪宅普遍“有价无市”,成交的都要大幅降价。

在广州,珠江新城豪宅标杆凯旋新世界等知名豪宅,目前挂牌价的跌幅均在10%左右,成交量寡淡;在上海,年前有消息传出,上海浦东陆家嘴世茂滨江花园近20套豪宅抛售,且“严重低于市价”。

在深圳,已经出现了好几例豪宅大幅降价成交。去年12月,南山区深圳湾翡翠海岸一套89平米房源从1650万的高位下跌270万,以1380万成交。

最惨的是那些在2016年9月左右高位入市的业主,如今自住的是“浮亏”,投资的则确定是亏损了。

“北京市场基本有价无市,一套房子总价在500万,还有流动性,而且大部分是刚需。一上千万,流动性就很差了,一上三四千万基本就没流动性。”2018年3月以后,经济学家魏杰在中介门店的实地调研中,观察到了这一现象。

央行2月15日公布,初步统计,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同比增加1.56万亿元。

1月社融增量高达4.64万亿;但结构不佳

中共央行2月15日公布,初步统计,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同比增加1.56万亿元。

不过,分析师普遍认为,1月社会融资增速大幅超过预期,但结构不佳,主要是来自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新增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达1万多亿元,明显高于2017年1月的负数,2018年1月的4000多亿元。

分析师分析认为,票据融资很大程度来自资金空转。

2019年1月,票据贴现利率走低后和结构性存款利率之间出现了一定的套利空间,企业可以通过开票、承兑和贴现获得资金,再做结构性存款;对于银行而言,贴现票据算作贷款,可视为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放贷(央行称票据融资的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六成).

此外,资金大部分流向基建、地产。据天风宏观估算,信贷中的居民中长期贷款(0.7万亿)主要与住宅销售有关,大部分进入市场;企业中长期贷款(1.4万亿)一部分流向基建相关投资;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包括未贴现票据)(1.49万亿)部分用于借新还旧和理财存款,本质上仍在银行体系内空转;企业债券融资(0.5万亿)中,多数去向基建地产。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