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中美贸易谈判起草6备忘录 环球争霸对抗不歇你来我往 中共不敢报复美国报复澳洲

双方谈判还在紧张进行中,图为上周北京谈判场景

英媒援引消息人士称,中美第八轮贸易谈判取得了进展,双方正在起草六份关于结构性的备忘录。谈判桌之外,中美对决从未停歇。习近平周三会见美国敌国伊朗的议长时表示,中国和伊朗要深化战略互信,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与此同时,美英海军舰只在南海训练演习。此外,中共大连港口不再接收来自澳大利亚的进口煤炭,被指报复澳大利亚不采购华为5G设备。

贸易官员星期二和星期三在华盛顿举行副部长级谈判,在美国向中国提出的结构性改革的问题上,双方立场仍相差甚远。不过路透社援引知情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双方已梳理出达成协议所需的主要组成部分。

路透:中美谈判取得进展双方起草六份备忘录

据路透社报道,其中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在上周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官员会晤中,双方交换了文本并着手勾勒出纸上义务。他认为这是一个真正的贸易谈判,以至于在本周末,与会者考虑留在北京继续工作。当然,最后他们同意休息几天,然后在华盛顿继续召开会议。

谅解备忘录涵盖影响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最复杂问题。一位消息人士谨慎的表示,谈判仍可能以失败告终。但是,谅解备忘录所做的工作是让中共在关键问题上签署广泛原则和具体承诺的重要一步。

这些涉及的结构性问题里面,核心问题之一是知识产权问题。美国指责中共强迫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与当地合作伙伴分享他们的技术并交出知识产权机密。中共则一直予以否认。

另外,川普政府也反对中共的非关税壁垒,包括工业补贴,法规,商业许可程序,产品标准审查以及他们认为将美国货物保留在中国境外或给国内公司带来不公平优势的其他做法。

此前有报道,称中共承诺要取消企业补贴。不过,外界认为,难点在于如何检核执行,因为中共这方面的信息极其不透明。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欢迎到访的伊朗鲁哈尼

习近平称与伊朗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决心不变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同伊朗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

习近平星期三在北京与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会见时还表示,中国和伊朗要深化战略互信,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

美国海军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在菲律宾海航行

美英海军舰只在南中国海训练演习

英国皇家海军特种兵进行登舰、搜查和扣船演习(2019年2月18日)

美国之音21日报道,美国海军的“瓜达鲁普”号油料补给舰和英国皇家海军的“蒙特罗斯”号护卫舰参加了演习。

英国皇家海军特种兵对“瓜达鲁普”号油料补给舰进行了登船、检查和扣押演习,模拟在海上打击非法贩运。

美国海军的油料船还按照北约程序,进行了为英国军舰补给的演习,尽管这两艘船此前从未在一起行动过。

这是美英海军3个月以来的第三次演习。美国的麦坎贝尔号驱逐舰和英国皇家海军的阿盖尔号护卫舰今年1月在南中国海进行了演习。去年12月底,美国海军、英国皇家海军和海上自卫队在菲律宾还进行了首次反潜演习。

大连无限期拒为澳大利亚煤清关

美国之音21日报道,大连港口集团一位高管对路透社说,除大连港外,大连海关管辖的鲅鱼圈、盘锦、丹东和北良等其它4个港口也不再为澳大利亚煤办理清关手续,将只接收来自和印度尼西亚的煤。

分析人士说,这代表封杀了澳大利亚煤进口。

大连海关下辖的5个港口去年的进口煤数量为1400万吨,其中一半来自澳大利亚。

此前有报道说,澳大利亚进口煤在中国海关的通关时间增加了一倍,达40天,一些买家已经因此暂停从澳大利亚买媒。一些海外媒体报道,中共针对澳大利亚煤进口的一系列行动,可能是与澳大利亚禁止在5G网络中采用华为设备有关,不过中共官方从未证实。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