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星期一

别以为中国外债低 计入隐形外债高达3.5万亿美元

中共统计,中国的外债总额约为1.9兆美元,仅占(GDP)15%左右,几乎是世界上最低的比例,不过专家指出,中国的外债问题远比数据所呈现的严重得多。

《彭博》专栏作家波丁(Christopher Balding)指出,中国的外债至少面临2大问题,第1是中国62%的外债为短期外债,也就是说今年中国必须偿还1.2兆美元的外债;第2,中国的外债正快速增加,2018年以来增加了14%,如果从2017年来看,则增加了35%。

另外,中国的在近2年来都没有太大的增加,使短期外债占外汇储备的比例从2016年3月的26%,上升至2018年9月的39%。隐藏性外债也是一大问题,根据日本大和证券估计,如果计算官方未列入计算的项目,中国的外债可能高达3至3.5万亿美元。

过去2年,由於当时中美两国间的利率差,中业大举境外,使中国短期外债大增。而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不断大举借款,也是中国外债攀升的重要因素。

而今明两年将是中国还债的高峰年,波丁最后分析指出,为了还债,恐怕得「削减外汇储备,使人民币贬值」,而这都是全世界必须思考的问题。

来源: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