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2008年来首次!中美1年期国债利差倒挂

持续收紧,中国市场流动性则相对宽松,在截然不同环境影响下,中美1年期利差也出现倒挂。

1年期国债收益率现报2.53%,美国同期国债收益率报2.68%,二者目前倒挂约16个基点,为2008年来首次出现倒挂。今年以来,中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累计下降约130个基点。此前,3个月和6个月的已分别出现倒挂。

彭博援引中信证券固收研究主管明明称,美国处于加息周期,短端国债上行较快,而中国当前从降杠杆转向稳杠杆,增加市场流动性投放,导致国债利率走低。

明明还表示,预计中国央行下一步可能降息,两国10年期国债利差有可能进一步逼近零,甚至倒挂。至于这是否会使得汇率承压,明明认为,影响汇率最重要的是国际收支。

上个月,中金固收研究分析师陈健恒、东旭、韦璐璐、牛佳敏等人曾在报告中提到,如果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那么政策仍有放松的压力和动力。即使货币政策不松也不紧,那么随着美国继续加息,美国的基准利率和中国的基准利率也会倒挂。

他们认为,从短期国债来看,如果美国加息到3%,美国3个月国债收益率也大概会达到3%的水平,那么除非中国目前3个月国债收益率也大幅上升,否则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超过中国是大概率事件。

从长期国债来看,中金固收认为,即使明年货币政策不再放松,利率也会下行,跟随广谱利率的下行而下行,因为明年可能再度出现资产荒的情景。如果按照这个推断,明年中美利差在长端也会有不低的概率是会倒挂。

国盛固收分析师刘郁本月初也曾提到,短端来看,中美短端利率分别取决于两国的货币政策,中美短端利差倒挂或不倒挂都有可能发生,与汇率并没有直接关系。

长端来看,刘郁认为,中国和美国长债走势的背离,背后是中国与美国经济基本面(通胀走势)的分化:

从两国经济基本面分化的角度出发,美国当前经济增长较为强劲,通胀基本达到美联储目标,需要进一步加息以抑制经济过热;而当前中国经济存在减速的迹象,通胀较为温和,可能进一步定向宽松以托底经济。

刘郁表示,按照当前美联储加息路径的中性假设,明年3月前后,美国再加息2次,长端可能上行接近50bp,而中国长端收益率还在下行通道,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可能会出现明显倒挂。

对于投资者而言,中金固收团队认为需要担心的一点是,今年国债净增量有60%是境外机构持有。一旦中美两国国债收益率越来越接近甚至倒挂,那么境外投资者的需求会趋于减少。报告称:

如果观察最近两个月境外机构的买债量,其实已经出现了明显下滑。但如果利差倒挂,那么境外机构买入中国国债的动力就会大幅减少。

来源:华尔街见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