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双11”狂欢背后有惊人内幕… “自己操作过才知是多虚伪数字”

“双11”网络购物界已经结束,阿里巴巴等诸多电商企业纷纷亮出创纪录的成交额。不过,在光鲜的数据背后,“双11”的一些难掩尴尬也浮出水面。陆媒曾报道,某上市公司深圳代理“双11”刷单的全过程。外媒质疑,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这场狂欢还能持续多久?此外,独立时政评论人士在他的自媒体节目中表示,这种假期式消费,既不一定与就业形势保持一致;也不一定与全年消费的总体情况保持一致。

成交额“注水”;退货系统瘫痪

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商平台天猫号称在2018年打破多项记录,成交额突破2000亿,较去年增长约27%等。不过,业界指出,阿里方面公布这些记录的数据其实本身就含有水分。

陆媒“运营研究社”指出,天猫平台公布数据的时候说的是2135亿元成交额,而“成交额”这个词在电商网站的定义里是网站成交金额(GMV),是拍下订单的金额,包含付款和未付款的部分,只要有订单号生产,即使未经付款,也会计入成交额中。

针对成交额不实和潜在的伪造成交额(刷单)问题,中共党媒新华网曾在2017年转载了陆媒报道某上市公司深圳代理“双11”刷单的全过程。报道称,这一刷单操作最终参与人数超过200人,目的是制造成交量。

“据工作人员介绍,..电商平台的成员几乎一律参与,而且还发动了身边亲朋来协助。最后他们向电商部门所做的汇报是这样的“我们已经竭尽全力、全体出动,刷了近600万的量”…“自己操作过才知道破亿是多么虚伪的数字”,报道称。

曾被中共新华网转载的刷单群截图

不过,揭露刷单、伪造成交额的消息却再也没有在今年的新华网和其他陆媒上出现。中美中,双十一过后,新华网的报道已经较去年转了180度,大肆宣传双十一“买买买”,海外也在买,“热度持续‘爆表’,消费额度‘十连涨’”。大陆媒体媒也似乎统一了口径,不再报道国内各大电商之间的成交额之争与背后黑幕,一致夸赞成交额创纪录的结果。

在服务方面,阿里旗下平台天猫的退款崩溃、11月11日当日禁止退单等等问题都在2018年踊跃出现,“#淘宝退款系统崩了”还在12日上了百度等媒体热搜榜的第一名。

外界认为,退货的原因基本上有两个:一个是价格,一个是质量。外界有观点认为,“双11”是“假货天堂”,各家网购平台肆无忌惮地推销名牌抄袭翻版品。从高级时装到名贵手表,被改头换面搬上了“双11”狂购平台。

“运营研究社”引用网友的话,此前阿里旗下的平台在双十一期间运作都是超凡的好,一直没出过差错,可是偏偏在2018年度,购买系统没问题,但是退款系统崩溃了,显示无法打开。

网友截图购物网站崩溃的界面(网络图片

有评论认为,这就是明摆着不想让你退,准买不准退。

此外,还有节前涨价等等长期问题,无法细数。不少网民留言感叹道,不少情况就是“人骗中国人”。

外媒:狂欢还能持续多久?

在陆媒对“双十一”的一致称赞中,有外媒质疑,在中国GDP增速大幅度下滑的现在,这样的“狂欢”不知能有多久。

《纽约时报》形容说,阿里巴巴的炒作可以说是成功的,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双十一)这一天就好像是在一艘在冰山附近的船上举行派对”。

报道称,面对经济收紧,不少热衷于消费的年轻人也表示,自己已经变得自律了。来自西安,就职于上海的26岁女生杨荪告诉《纽约时报》,“双11”的折扣已经无法对她产生吸引,“等待一整年去购买想要的东西”。而24岁的工程师王辛则认为,“双11”没啥意思,现在都是在线下购物。

全球咨询公司奥纬咨询近期调查显示,三成的中国消费者对“双11”购物节已经感到疲劳。路透社报导提到,有30%的受访者表示,将减少消费。在90后消费者受访群体里这一比例要更高,占38%。

文昭:假期式消费代表不了总体经济形势

独立时政评论人士文昭13日在他的自媒体节目中表示,“双11”这种假期式消费,既不一定与就业形势保持一致;也不一定与全年消费的总体情况保持一致。

他说,一方面,今年中国的“双11”虽然成交金额创了新高,但同时也要看到增速也放慢了。2017年比2016年增加了39%,而今年只增加了27%,增速有所下降,而今年入场的品牌从去年的14万家增加到18万家,入场的电商数量比去年也有很大增加。

另一方面,如果只看假期消费,它既不一定与就业形势保持一致;也不一定与全年消费的总体情况保持一致。经济景气程度在消费上的反应,会比在失业率上的反应要滞后;而在假日消费的反应又要比在总体消费上的反应要滞后。

至于原因呢,很可能是在不景气的年份更多的人们把需求积攒到假日期间,希望买到更多打折的商品。而网络购物由于它比逛实体店节约时间,对于那些想争分夺秒、想在第一时间抢到自己心仪商品的顾客来讲,网购又会成为在假日血拼时候的首选方式,这可能是造成网购火爆的原因。

文昭列举了美国金融海啸之后的几年美国感恩节假期消费的状况。2008年金融危机时,美国主要零售商的网络部门业绩平均增长了18%。2009年,美国最大电商亚马逊的在线销售又比2008年增长了25%。真正拐点是在2013年才到来。那一年感恩节假期全美零售额是574亿,比2012年的591亿美元下降了近3%。这是2008年以来感恩节消费首次与上一年比下滑。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