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贸易战「中国制造」死刧!7大台厂爆史上最大逃命潮

美中贸易纷争短时间难以解套,台湾苹果供应链担忧「Made in China」产品跟着陪葬,一线台厂纷纷掀起一波大陆逃离潮,包括和硕、仁宝、纬创、台郡、欣兴、美律、可成等7大指标厂,均打算降低产线生产比重,转往台湾或布局。

尽管对大陆的课税清单中,苹果相关供应链尚未被纳入,不过近几年大陆缺工严重,加上工资上涨及环保意识抬头等,都让台厂营运尝尽苦头,如今贸易战升温带来的变数,更加深台商将产线移出大陆的决心。

联合报报导,和硕、仁宝、纬创、台郡、欣兴、可成、美律等大厂包下从苹果组装、印刷电路板、机壳到电声元件等领域,以往布局重心都在大陆,为避免被贸易战扫到,7大指标厂不约而同酝酿撤逃大陆,堪称史上最大迁徙潮。

报导指出,和硕总经理暨执行长廖赐政说,公司已做好准备,会在台湾、捷克、等生产基地扩产因应,也会开辟东南亚新的据点。

仁宝已规划扩增桃园平镇厂产能;纬创除了大陆之外,生产据点遍及美国、墨西哥、捷克等,未来也考虑重启菲律宾厂;美律打算扩充泰国产能,并扩大东南亚布局。

欣兴高阶制程集中台湾生产,台郡决议加码在高雄扩建5G智慧通讯事业营运中心。

来源:中时电子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