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记录手机用户日常谈话 今日头条陷入窃听门

大陆“今日头条”刚刚因为“传播色情低俗内容”遭中共官方,再有多个用户曝光“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窃听记录用户日常谈话,“今日头条”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大陆几乎每个做大的企业都有官方背景,而“今日头条”的种种行为显示,其背后还有中共某派系的烙印。

“今日头条”再陷窃听门

日前,新浪微博一位网名叫“互联网路人”的网友,发了这么一个帖子:“妻子元旦去摘草莓,一没在头条搜索‘草莓’,二没在头条看‘草莓’类资讯,转天就收到了和草莓有关的推送文章。”事后他发现,原来“今日头条”是使用了麦克风的权限。

这条微博很快就被许多人转发,并且引发网友的激烈讨论。

无独有偶,网络论坛“水木社区”也有网民爆料,说下班后问丈夫吃什么,就随口说了几种食材,“也被贴心的‘今日头条’暗自记下,做成了美味的菜肴送到了我眼前”。像这样的网友反馈不止一个。

在2016年的互联网大会上,“今日头条”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一鸣曾透露,说他们已经累计了6亿的激活用户,就是说有6亿的手机用户安装了“今日头条”。如今已到2018年,安装的用户早已不止6亿。

假如这个“窃听”事件属实,那意味着这数亿的用户,每个人都在他们的“监听”范围内。

中国大陆生产的手机和软件,多次被曝存在漏洞和安全隐患,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后门”。这些后门背后都有中共官方的参与和主导,是专门窃取用户私密的一个通道。

《纽约时报》曾在2016年有过一篇报导,说中国大陆生产的安卓手机,被预先安装了软件,这些软件就会用户去过哪里、与什么人聊过天、简讯的内容是什么,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把用户所有简讯发送到服务器。

报导指出,这个软件是上海的广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编写的,有超过七亿部的手机、汽车和其它智能设备上都被强制安装了,但没有向用户披露这种监视功能。美国手机制造商BLU产品公司发现了这个问题,广升向BLU高管做出解释,直接说是他们有意设计这个软件,是为了帮助中国手机制造商监视用户行为的。而中国两家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中兴和华为,都在使用他们的软件,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滕彪指出,中共把它的政权稳定当作第一目标,它要维持这个专制统治,所以它需要各种监控手段,需要秘密,需要技术手段来监听、跟踪,然后搜集民间的信息等等。

今日头条和凤凰新闻遭当局整肃

中共新华网日前报导,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分别约谈了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负责人,部分频道被暂停。

网信办指,两家媒体除了“传播色情低俗内容”之外,还“存在严重导向问题”,令人怀疑其中存在政治因素。

联系到中共对网络媒体的整肃大多以“色情”的关键词为由,“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实际整肃往往涵括当局其它目的。

随后,“今日头条”宣布再招聘2000名内容审核编辑,要求应聘编辑必须“政治敏感”,招聘条件是“中共党员优先”。“今日头条”高层主管透露,其内容审核编辑将很快达到上万人。

“今日头条”这个招聘启示也证明了网信办整肃后面的政治因素。

此次被网信办整肃的两家媒体中,凤凰新闻隶属于香港凤凰卫视,而凤凰卫视的大股东,包括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此前,网信办每次整肃行动,凤凰网几乎都在其中。

而今日头条的背景,似乎也与此有关。

今日头条暗挺江绵恒?

今日头条2012年创办。2015年,中共国家版权局入驻"今日头条",官媒称“开辟又一个新媒体阵地”。

事实上,“今日头条本身并没有产生新闻的媒体部门,所以将整个互联网的新闻都纳入了自己的信息源。”不过,“整个互联网的新闻”当然不包括中共当局封锁的真相新闻。

按中共党媒的说法,今日头条的“数据挖掘技术和智能推荐算法是其核心竞争力”。但今年9月21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三批今日头条,推荐算法“此路不通”。

党媒日报三批中包括,其一,“不能让算法决定内容”;其二,别被算法困在“信息茧房”;其三,警惕算法走向创新的反面。

今日头条自称其推送的习新闻是“通过技术手段,自动化整个服务链条”,表面并无人工“干预”或操作。

但就在今年5月8日,今日头条转发一条江绵恒出访美国的新闻。来源写成是党媒人民网。阿波罗网调查发现,人民网并无此消息,而且该新闻江绵恒访问美国高校竟然没有具体时间,完全不符合新闻五要素的基本原则。这显然是“人工推荐”后的造假行为。

今日头条网站的截图

阿波罗网记者通过百度和谷歌搜索都没有发现人民网有相关报道,通过与上海科技大学官网内容比对,发现《今日头条》文章完全取自该网,而不是人民网文章。而江绵恒是上海科技大学校长。

因此,《今日头条》很有可能是借助人民网的名义炒作,针对当时“江泽民病危甚至已死”的消息做出紧急另类辟谣。

江绵恒出访美国。(上海科技大学官网)

事实上,江泽民家族已遭封杀几年,中共官媒对江泽民的报导一直淡化,2015年1月,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一家三代到海南岛著名景区万宁东山岭公开露面。此消息一度被大陆媒体转载,但几小时后被全面封杀。江泽民“东山再起”的梦幻破灭。

今日头条还多次刊发以造谣、污蔑法轮功为主的某小网站的文章,对法轮功进行诽谤,而这些文章都并非是“智能推荐算法”推荐出来的,而是人工刻意发表出来的。

阿波罗网李华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李华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