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北京紧锣密鼓 2049台湾大限?

北京当局武力绕台,加紧湾的“政治包围”。海外媒体称2049年要武统台湾。阿波罗网评论员认为,北京动作只是政治恐吓,根本无力动武,某些媒体炒作或为习制造负面舆论。

2049台湾大限?

1月6日,香港《苹果日报》引述美国前驻华大使芮孝俭(Stapleton Roy)分析指,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定出计划称,2049年,即中共建政100周年时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中也提到两岸统一是“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换言之,中共已为统一定出“死线”,两岸还有30年时间博弈。

芮孝俭还提到,习曾引邓小平的话指:台湾问题“不能留给下一代”解决,意思已经十分明确。

中共“包围”台湾

《苹果日报》评论文章指,元月2日央视宣传片杀入西门町;元月4日中国民航突然宣佈启用中线M503航线;加上去年底以来中共战机频绕台侦察,及台湾内部新党秘书长王炳忠等涉接受中共资助被调查、陆生周泓旭发展组织被判监等,此起彼伏。其实这只是中共对台全方位颠覆渗透冰山一角。军事恫吓、外交孤立、利诱、间谍渗透等,中共对台统一之战早已在有形无形中展开;以至中共喉舌都不讳言大陆已“包围”台湾。

文章指,央视在台北西门町的广告"信中国"虽打着文化旗号,但其政治及统战意味不言而喻被陆委会叫停,大陆难以置喙;而大陆民航局单方宣布启用M530北飞航线,则带挑衅性质;因该航线靠台海中线,一旦被解放军利用,台方将防不胜防;马英九主政年代大陆"给面子"搁置,蔡英文执政拒认"一中",中共借此还以颜色。

而去年辽宁籍陆生周泓旭因在台湾收买军政人员做共谍被判监事件未了。新年刚过检方就宣布对周追加"发展组织罪",指周涉利用台湾新党等人运作"燎原新闻网"机会任顾问参与经营,网站由中共国台办全额贊助,在台发展间谍组织。尽管新党秘书长王炳忠公开否认指控,但去年元旦前他随新党主席郁慕明访大陆获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接见,甫回台即遭法务部调查,反映王登陆北京在台当局眼中十分敏感。

中共对台渗透不但已进入政界,军方亦不能倖免;曾任前副总统吕秀莲随扈的国安局少校王鸿儒被大陆国安吸收为间谍;退役上尉镇小江赴台搜集情报,将大批台湾现退役军官"吸收",包括陆军少将许乃权、导弹指挥官葛季贤等,军种涵盖陆海空等;无不轰动一时。台国防部称,2011年至2016年5年间共侦破23件共谍案。

中共对台湾社会渗透同样令人吃惊。去年9月三名台大学生因反对在台大校园举行电视选秀节目"中国新歌声",遭统一党成员用甩棍攻击受伤送院,随后爆出中共一年资助统一党魁张安乐一年500万人民币、竹联帮3,000万人民币惊人内幕

文章称,对台统战渗透颠覆由过去被动转向主动,北京喉舌媒体甚至公然称:"如果有一天解放军战机真的飞越台湾岛,军舰开到台湾港口上,台当局真敢怎么样?!"

台军派战机常驻澎湖,美国航母打击群进入西太平洋

因应中共威胁,美国和中华民国也有所动作。

《苹果日报》报道,因为中国违反两岸协议、片面启用M503北上航线,中华民国军方考虑作出制衡,包括在澎湖长期派驻IDF战机。

台湾空军高层日前透露,原在夏季进驻澎湖执行"天驹驻防任务"空军IDF中队,未来考虑改为全年常态部署;目前空军还没有调整为全年常态部署的计划,但若有需要,随时可以配合调整,这是其中一个选项。

美国海军5日发布新闻,指出由一艘航空母舰、一艘飞弹巡洋舰及两艘飞弹驱逐舰所组成的卡尔文森号航舰打击群已经自美国西岸母港圣地牙哥海军基地启航,执行定期西太平洋部署,这是卡尔文森号第二次由第三舰队指挥节制在印度-太平洋区域执行任务。

中共真要武统台湾?

《华盛顿邮报》前北京分社长潘文(John Pomfret)在华邮撰文指出,中共不断透过武力、言语恫吓台湾、呛声武统,多数分析家也认为,随着中共在经济和军事上的进展,台湾将难以维持独立民主地位。然而潘文表示,近年开始有美国学者和官员,质疑中共将能统一台湾此一论调。

潘文举美国夏威夷东西文化中心研究员罗伊(Denny Roy)与塔夫斯大学政治系教授贝克利(Michael Beckley)的研究为例,研究指出,如果中共最终发起战争,罗伊和贝克利均质疑中共的能力,认为失败机率非常高,罗伊认为,中共将损害本身的经济及其在亚洲的地位,引发各国对中共会欺压邻国的疑虑,就算战胜,也将失去区域的和平。

贝克利分析,如果入侵台湾,中共军队第一天能派出最多26000人,接着每日约派15000人,但前提是要能在横跨台湾海峡、8小时的旅程中幸存。他说,台湾拥有先进的预警系统,沿岸有炮兵、水雷及反舰导弹。台湾也能快速部属15万兵力,且只有10%的海岸线适合登陆。

假若美国出兵援助,贝克利指出,只要派出8艘潜艇,就能击溃解放军约40%的两栖部队兵力。潘文在文末表示,中共的军事现代化仍持续进展,美国和台湾有义务共同努力,确保台湾的安全。

此外,中共政权目前面临内忧外患。国内民怨沸腾,经济面临风险依然高涨;国外,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边境危机不断,中共对外渗透面临国际社会联合围堵。中共的现状,连千里之外的伊朗民众示威都被视为对政权的“威胁”,根本无法负担一场战争带来的风险。

历史学家辛灏年曾指出,中共打台湾,是“死也不会打,要死了才可能打,打了它就死”。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管中见认为,中共对台湾的渗透由来已久,而近期突然加大军事压力,叫喊武统台湾,可能只是某种政治恐吓,一个是防止台湾出现脱离中共掌握的倾向,一个可能是牵制美国对朝鲜动武。而某些有中共派系背景的海外中文媒体也顺势炒作习近平要武统台湾,或借机给习近平制造反面舆论。

美媒曾引述专家分析,北京当局的武力绕台,可能与朝鲜局势有关。北京或籍此发出威胁:如果美国攻打朝鲜,那么台湾也可能面临“危险”。

阿波罗网李华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李华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