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2/3青蛙=? 宁波小学暑假作业挨炮轰

【大纪元2012年07月07日讯】"2/3青蛙=?"、"脚-鞋袜+草地=?"……这不是脑筋急转弯题目,也不是什么知识竞赛题,而是今年浙江宁波二年级小学生暑假作业里的题目,不少家长见到后直喊"无厘头"。

据《宁波晚报》报导,上述的这些"雷人"的题目,出现在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编的《小学二年级语文暑假作业本》上,除了上面这些题目,类似的还有:"枫叶+小溪=?"、"一个喷嚏+一个喷嚏+一个喷嚏=?"、"爸爸+妈妈+我=?"

这些题目对于成年人来说,想要填上让自己满意的答案恐怕都不是一件易事,何况是才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海曙区镇明小学一名学生说,类似的题目一般都是靠"猜",实在"猜"不出来,就打电话问同学,或者问妈妈。"如果空着,老师要批评的。"


一名小学生正在"猜"语文作业题答案。(网路图片)

"雷人"暑假作业 家长郁闷

学生答不出来,让家长们也哭笑不得。"这种暑假作业也实在太'无厘头'、太'雷人'了。"不少学生家长反映,为了帮孩子完成这些"卡壳"的暑假作业,有时候一家人埋头齐上,不光动用课本、词典,还借助电脑进行百度搜索。

最终,查了电脑百度,原来,正确的答案应该是:2/3青蛙=有头无尾;脚-鞋袜+草地=脚踏实地;枫叶+小溪=落叶流水;一个喷嚏+一个喷嚏+一个喷嚏=接二连三。

不少家长反映,之所以小学生作业题目越来越难,越来越偏,甚至离奇,多半是因为近年小升初选拔时,语文要求孩子的知识面越来越宽,而数学则会涉及奥数的解题思路。小学五六年级的有些作业题,不用说一般家长,连老师们也不一定能吃准答案。

教师看法:趣味盎然 意义平淡

镇海区中心学校副教导王燕敏说:"看似极具趣味性的题目使得作业多了几分新意,但实际上这样的语文作业更多了几分'无厘头'的味道。出题的一方存在刻意追求一种猎奇效果的心理,而对于学生的语文素养的培养是一种内涵的缺失,只单纯地追求了一种'娱众'效果。因此,我觉得这类题'趣味盎然','意义平淡',纯属茶余饭后的娱乐!"

江北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务主任王建跃老师,同时也是一名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她表示:"我真不明白,这样的暑假作业题对提高孩子的知识水准有帮助还是对提高孩子的能力有帮助?相反,当孩子绞尽脑汁都想不出答案,而且家长也无法提供援助的时候,他们都会对此类的题目产生恐惧甚至厌恶,而且会大大挫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还有网友指出, 这些作业出自于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之手, 让人感到诧异,教育部门编订这样的作业即使想突出"个性"也不能"漫无边际",否则,仅仅为了刻意追求一种猎奇效果,却忽略了学生的心理感受,不仅缺乏作业应该具备的教学内涵,还会演形成一种精神负担,甚至让学生患上"作业恐怖症",对于日后的教学有害无益。

责任编辑:林琮文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7/7/n3630029.htm2/3青蛙=?-宁波小学暑假作业挨炮轰  美东时间: 2012-07-07 02:39:08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