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百胜中国在港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收盘大跌5.2%

中国母公司─百胜昨(10)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26亿美元(约新台币767亿元),是全球餐饮行业史上最大的股票募资,发行价港币412元也是港股历来最高发行价,但昨天一开盘就跌破发行价,之后一路走低,收盘港币390.2元,大跌5.2%。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百胜上市时机不佳,前有埋伏,后有追兵,前一天先是遇上受资金追捧的,其后又有蚂蚁集团准备敲钟,导致上市首日破发,遭遇滑铁卢。

市场分析,百胜如此急于上市的核心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百胜中国营收221.8亿元,年减19.3%,淨利润人民币27.1亿元,年减40.8%,公司现金大幅减少,在资产中占比从2018年第3季的28.4%,到今年第2季快速下降为9.6%,必须依赖资本市场来获取更多发展所需资金。

百胜中国为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特许经营商,2016年从母公司Yum!Brand分拆后,在美国独立上市。这次在二次上市,也将改变以美国策略投资人为主的格局,引进了更多的亚洲投资者,包括中国、香港、和的投资人。

百胜中国是大陆最大的餐饮连锁企业,旗下七兄弟,包括肯德基、和塔可贝尔三个品牌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以及完全拥有东方既白、小肥羊、黄记煌和COFFii&JOY连锁餐厅品牌。只是营收大多仰仗肯德基独撑大局。

据统计,肯德基占百胜中国总营收的70.5%,必胜客为20.5%,其他(小肥羊、黄记煌、塔可贝尔、东方即白等)收入仅占营收2.1%。

肯德基是第一个进入市场的国际餐饮品牌,早在1987年初期就进入市场大展拳脚,目前店数超过1万家更是遥遥领先其他品牌,肯德基卖的虽是美式炸鸡,但进入大陆市场就积极的进行本地化尝试,推出中国特色的饭类产品,迎合在地消费者饮食习惯,这与其他外商品牌固守炸鸡的路线迥然不同。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经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