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星期三

港铁9月出轨证因维修疏漏所致 推翻与示威外物有关指控

脱轨火车断为两截,有8人受伤
脱轨火车断为两截,有8人受伤 ? 资料图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特约记者 麦燕庭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路一列火车去年9月进入红磡总站时发生卡车断裂意外,该公司公布,意外是由于路轨间距过阔所致,与外来因素无关,而有关轨距扩阔至超出关键水平的问题已出现超过一年,但未获彻底跟进,有议员直指港铁对得过且过,不能接受。

港铁和机电工程署昨(3日)午公布的调查结果,推翻上述导致8人受伤的罕见意外与运动有关的指控。由于出轨意外在反修例运动高峰期的9月17日发生,中国内地媒体和网民热传意外是示威者向路轨抛掷外物造成,而港府官员则含糊其辞或把两者相提并论,例如事发当天被问到事故是否涉及路轨被破坏或有杂物,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不会排除任何的可能性,…不对任何揣测作评论」;而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更指出,会深入调查,不会排除任何可能性,外物的影响和机件故障均是调查方向,又指任何外物都会引致铁路事故。而当天的中共媒体《大公报》便以《东铁 陈帆:不排除破坏可能性》为题作出报道。

根据事件,意外是因为相关道岔的动态轨距超出关键水平所致,当中两条新更换的合成轨枕与邻近的轨枕刚度不同,有3颗固定轨枕的螺丝钉断裂。至于现场断裂的路轨和裂缝,都是列车出轨后造成。

报告续指,早于2018年7月,该段路轨的间距已超出行动指标,但港铁延至翌年8月才更换路轨的枕木,而且维修后仍未解决间距超标问题,只是无人再理会,亦没有人撰写相关报告,以致对此并不知情。港铁副车务工程总管黄浩梁解释,出事路段特殊,「维修人员对该处缺乏认知」,纵使他们发现路轨间距过阔后曾更换枕木,但跟进时过于侧重经验,没有根据数据进行复修工作。

不过,机电署报告指出,出轨位置及附近轨道的多条木枕内部已腐烂,木枕上的螺丝孔亦已拉长和扩大,路轨无法稳固在枕木上,才令间距过阔。

报告建议港铁提升内部管治,以加强监察及上报轨距是否符合规定。而港铁车务总监李家润更表示,会推出5项措施,包括修改工作指引、加强上报机制、引入新科技实时检视轨距变化。不过,他拒绝响应责任问题,而工程界人士则认为,管理层亦难辞其咎,因为港铁的轨道管理系统已获「ISO55001-资产管理」认证,订明管理层须审核及抽查前线人员的检查工作,但事件反映管理层未有达到上述要求,港铁须认真检讨监管,避免重蹈覆辙。

铁路工会联合会主席林伟强亦指出,认知不足并非只是前线的责任,管理层亦有责任处理认知问题,而且前线掌握的数据,取决于公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