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星期六

居家隔离者「视讯看诊」 全台3417家医疗院所支援上路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日前完成第一例居家诊疗。图/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提供

在台湾延烧,居家隔离者人数剧增,截至2月底,居家检疫者有近3万人。因为台湾各地方未有一套统一的就医作业流程,导致居家检疫或隔离,就医困难重重。台湾卫福部决议开放居家隔离、检疫者视讯看诊的服务,即便初诊或无健保者均可适用,凡是非发烧、症状者有就医需求,可由安排看诊、家属领药,2月26日已上路服务。

台湾健保署署长李伯璋今天(7日)接受访问时表示,截至6日,全台共有3417家院所加入通讯诊疗,包括台北87家、北区248家、中区826家、南区177家、高屏2044家、东区35家。李伯璋说,健保署日前已发出相关公文,新制已于2月26日全台上路。

根据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统计,截至2月底,全台居家隔离者有超过1300人、居家检疫者有近3万人,民众在隔离期间若有就医需求,但依照规定,即便没有发烧、呼吸道症状等肺炎疑似症状,也不能出门就医。

花莲县卫生局针对居家隔离及居家检疫两类民众医疗需求,整合县内10家责任医院,提供视讯诊疗服务,由家属代为挂号、取药即可完成看诊。

因此台湾卫福部2月间召开会议讨论防疫配套措施,决议将居家隔离、检疫的民众放宽规定,纳入远距离视讯看病诊疗范围。

新制规定,针对武汉肺炎疫情被居家隔离、检疫民众如有就医需求时,可拨打地方卫生局防疫专线,视讯诊疗仅限无发烧、无呼吸道症状但有医疗需求或慢性病患者,由地方卫生局协助安排医疗机构,即便无健保身分者也可自费就医;若有发烧、呼吸道症状立即安排救护车至指定医院就医采检。

视讯看诊前,患者或家属要先配合下载医疗院所使用的、有视讯功能的APP,并约定诊疗时间、挂号,看诊时医师须全程在医疗机构中进行,以确保患者隐私,若网路不稳可改为电话诊疗并录音留存。

在医师开完药、制作病历后,再由家属或代理人带着居家隔离或检疫者的健保卡到看诊医疗院所过卡、缴费及领药,同时规定医师不得开立慢性病连续处方笺。

另外,若病人不愿意接受通讯诊疗,或是医院、诊疗医师评估有当面看诊必要,则会由卫生单位协助安排其他就医方式,以确保隔离者的健康状况。

来源:希望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