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星期三

华人狂囤15袋米 学者呼吁:别跟风

作者: 江硕涵

湾区确诊人数持续增加,部分抢购米、面条、瓶装水等,造成华人社群间情绪更紧绷。分析,美国的米大多来自加州和德州,少部分来自泰国、,目前没有源头短缺断粮危机,华人抢米是直觉反应加上牛群心态的结果,建议大家除非家里真的没有存粮,否则不需紧张抢购。

湾区新冠病毒确诊人数持续增加,部分华人抢购米、面条、瓶装水等,造成华人社群间情绪更紧绷。学者分析,美国的米大多来自加州和德州,少部分来自泰国、日本,目前没有源头短缺断粮危机,华人抢米是直觉反应加上牛群心态的结果,建议大家除非家里真的没有存粮,否则不需紧张抢购。

近日不少民众到各抢买干粮,超市原本放米、水、干面、泡面的架子都被扫光,就连超市也不例外,米也都被扫购一空。湾区民众米雪儿表示,她的确非常害怕新冠病毒,倘若真碰上「封城」,或被政府要求隔离,家里一定要有足够粮食,因此两周前开始持续买米,现在家里有15袋米,但还是担心不够,会持续购买干粮。

2016亚太公共卫生论坛共同主席暨台大大气科学特聘讲座教授张智北分析,中国漫长历史中常有天灾人祸,每到灾难、战争,大家就争相囤积粮食,这习惯可能在很多人DNA里根深蒂固;但新冠到来已是事实,大家争先恐后抢米,超市空架子影像上了全国主流媒体且持续发酵,只会让没抢到的人更加着急。

他分析,疫情下要储存民生用品和食物的理由有两点,一是希望大家未来可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可以好几周再去一次超市即可;二则是不少制造,在中国工厂没有全面恢复前,供应可能短缺,因此有先购买日用品的必要性。

张智北说,但仔细研究美国各产品来源,可发现美国的米大多数来自加州和德州,少部分则来自泰国和日本,因此并没有源头短缺的问题;而抢购水更是不需要,如果发生地震,囤积瓶装水则有必要,但这次疫情并没有影响水质,除非你是在自来水不能饮用的地方,否则没有囤积瓶装水的必要。

针对近日大众囤粮,湾区民众高杰西觉得大家反应太过度,美国是全球的粮仓,大家不应该恐慌,这几天他很淡定地完全没有抢,2日刚好经过超市进去买日用品,发现消费者少了很多,跟两星期前差很多。

湾区民众梁安迪则说,他不担心没有粮食,因此没有囤粮,希望大家若真的有囤粮,之后用不到也不要退货回超市,因为食物被退货多会被销毁,这样反而很浪费地球资源,可以捐给慈善机构,让食物有正向的循环。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