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草地贪夜蛾入侵中国 农田受害面积月翻20多倍

贪夜蛾

中共周四(3月5日)警告说,国际十大重大害虫之一的(也称“秋行军虫”)已经入侵中国,目前虫群扩散面积迅猛,预计将对粮食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在发布会上,中共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称,目前草地贪夜蛾已经开始威胁种植,“今年虫源基数大,(虫群)北迁时间要提早,预计是重发生态势”。

潘文博表示,目前的初期见虫面积约1600万亩,随后他提到,2019年的全年见虫面积也为1600万亩。

2月21日,中共农业农村部相关声明称,截至2月10日,云南、四川等地区见虫面积超过60万亩。这意味着,目前见虫面积已经达到一个月前的近27倍。

草地贪夜蛾是重大农业害虫,其发育的速度会随着气温的提升而变快,一年可繁衍数代,一只雌蛾即可产下超过1000颗卵,其幼虫大量啃食作物,造成严重的农作物损失,同时虫群具有迁飞扩散快和几乎无法根治的特点,这令其成为国际十大严重农业害虫之一。

在2019年全年,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了中国大陆26个省市,并在华南与西南地区建立稳定族群。由于虫源积累,2020年的虫害基数预计显著高于上年。

2月份有陆媒预计,2020年的草地贪夜蛾威胁范围恐达到1亿亩作物。

目前的实际耕种土地数据尚无实际估算。2017年末,根据中共当局发布的一号文件,当局准备严守的耕地红线为18亿亩,需保证永久基本在15.46亿亩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湖北省地区仍然处于封城状态,这为当地的物资运输造成难度,一些疫区民众苦于物价高涨,并表示难以及时获得运输的物资。外界担忧,如果中国其他地区的农业生产再度遭到害虫严重打击,那么对于疫情严重地区,蔬菜、粮食等作物类的物资短缺或将更成问题。

来源:希望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