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一罩难求”1000人排队抢购口罩

香港民众排队购买口罩以防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020年1月29日
排队购买以防止感染新型2020年1月29日 REUTERS/Tyrone Siu

(来源:法广RFI 作者: 特约 甄树基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香港卫生官员一直要求港人在公众场所要带口罩,作为全民抗疫的其中一个重要步骤,但香港的官员似乎不了解民间已经出现一罩难求的局面。一家泰国29日宣布口罩开仓,但事先申明以医护人员作为优先出售的对象,但消息一出该杂货店位于多区的分店门前早上7点前已经出现长龙,位于青衣城的分店人龙更有逾千人。期间有人更强迫店内人员派筹,毫不理会店方事先的声明。

除了香港之外,多个城市的口罩亦告售罄,在洛杉矶口罩供应要等到二月中才可恢复正常,波士顿和纽约的口罩销情亦行情高涨。

阿布泰国生活百货在其Facebook专页发帖,声称准备了3M独立包装的防护口罩给医护及前线人员,并表示“我们明白及知道数量一定不足够大家购买,但是已经尽做!”

由于是供应医护及前线人员,“阿布泰”提醒购买者,必须要亲身带同职员证或委任证到门市实名登记购买,强调今天暂时只限医院管理局的前线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边境管制站的纪律部队人员。同时由于数量有限,亲身来到的上述人士,亦只可限购此款3M独立包装医护口罩一盒。

今早29日早上7时起,根据苹果日报报道,阿布泰各区分店已见人龙,青衣城、淘大、坑口及新都城中心,每处都超过400人的人龙,青衣城更有逾千人,有人纷纷上载排队的图片,又感谢阿布泰的老板有心有力。

位于的鲗鱼涌康怡花园分店,未开门已也有约400人排队。职员称口罩刚运抵港,运输需时,预计中午时段才送到。至上午10时半,排队人数657人,职员广播称,此分店获分配300盒口罩,每人限买一盒,而且若有医护人员到来,将获优先购买,呼吁各人有心理准备,未必如愿买到。排头位的吴小姐,在学校做文职,今早7点已经到来。她表示家中只得数十个存货,纵使要排队一个上午,只购得一盒,也是值得。

九龙东的钻石山荷里活广场,阿布泰国生活百货分店同样有逾500人排队,人龙已经分两层“打蛇饼”,据工作人员指会先安排医护人员购买,未清楚可否安排其他市民可以买口罩,因为不清楚数量,店员建议“非医?”人员自行衡量是否继续排队。而在医护人员人龙排队的队伍中,有不少自称海关人员查询是否可以优先购买,据资料,落马洲有海关关员发烧送院医院,令部门内亦人心惶惶。

至于当年曾爆发的淘大花园,阿布泰国生活百货分店亦吸引逾千市民等买口罩,人龙由淘大商场排到Q座,估计逾千人,连出示委任证或工作证的前线医护及关口职员也有十多人排队轮候。至于同一商场内的屈臣氏,职员11时前出来向人龙表示,平时每日都返一次货,包括口罩、消毒物品等,惟今日未知为何货单没收到相关货品,无口罩可卖,遂向顾客致歉,“真系非常唔好意思!真是没有。”有市民大呻排了45分钟无功而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