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美中冲突还没完!彭博:川习会后仍存有5大疑虑

尽管美中领导人於G20峰会中暂时达成休战协议,一度激励全球股市上扬。但面对不少细节尚未厘清,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多数股市上涨仅呈现一日行情。对此,《彭博》便指出当前贸易战仍有5大未解决问题,包括中国落实已达成共识事项的可能性、中国是否愿意进行、美中说法不同调、会谈与贸易战的前景。

据《彭博》报导,面对当前贸易战仍存有不确定性,亚股在市值一天暴增3150亿美元後,隔日便普遍走跌,而美股4日更大跌近800点。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家Torsten Slok认为,市场希望看到更多细节,因人仍不清楚贸易战是否会升级或是紧张趋缓。

对此,《彭博》便整理出当前贸易战5大疑虑:

1.中国到底会买什麽?

尽管先前后,美中双方皆发布声明指出,中国同意购买美国大量农产品、能源、工业和其他产品,但仅有美方财长(Steven Mnuchin)表示,中国承诺的贸易规模为1.2兆美元,因此仍无法确定中国将实质扩大多少规模的进口品项以减少美国贸易逆差。

2.中国是否愿意「结构性改革」?

川习会中,美方以暂缓扩大对中产品10%90天,换取立即针对不公平贸易行为进行。然而,尽管美方多次阻挠中国在人工智慧等新兴产业领域中发展,但目前来看,中方仍未表现出妥协的可能。

3.谈判的下一步是什麽?

面对美中双方需於90天内达成协议,中国最新消息指出,中方有信心落实已达成共识的事项,而接下来将由中国国务院副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梅泽(Robert Lighthizer)领头,然而,莱特梅泽过去一直都是中共的批评者,使未来的谈判增加不确定性。

4.美中各说了什麽?

尽管川习会顺利落幕,但美中双方在会後却各自表述,像是中共未提及「美中有90天的谈判期限」,或是美国未提及「同意更多中国市场准入」等,此状况恐为未来和解的可能性蒙上阴影。

5.贸易战结束的可能性有多大?

面对美中此次会晤顺利结束,外界对於结束贸易战也纷纷表达乐观情绪。然而,当前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共会进行重大改革,对此,也认为,一旦谈判陷入停滞,川普将会开始怪罪中共,并如计划加征关税。

来源: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