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英解密档案:中共统战 97前与香港三合会头目联系

作者:邓力行

最新解密披露,中国当时与的三合会头目发展联系,寻求发挥影响力。图为《中英联合声明》签署时情况。(资料图片)

英国国家档案馆最新解密档案披露,港英政府于1992年曾对香港的内部保安威胁作研判,提到当时没有证据显示国民党对三合会有控制性的影响,惟中国共产党当时与香港的三合会头目发展联系(established contact with Triad leaders),寻求发挥影响力(seeking to exercise influence)。

英方在档案中分析,虽然三合会并非组织(centrally organised),但会尝试破坏香港法治以巩固其力量和影响力。英方相信中共与三合会发展联系是统战行为,非意图扰乱香港稳定。档案未有具名提及中共当年接触哪些三合会头目。

有退休警务人员向《》透露,据知中共为求回归前后稳定,在过渡期接触甚至策动帮会势力,而事实上回归前确有帮会归顺。他分析,中共由成立至今,所采用的统战手段都是「咩人都用」,而帮会是社会上其中一个有力量的团体,听闻当时中共和部份帮会有交易,甚至用地方政协等头衔换取帮会「听话」,维持回归前后的稳定,「唔好搞到腥风血雨,发出大冲突已经好足够」。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中共在控制一个地方之前,惯性会做评估和前期功夫,包括拉拢当地的工商界和黑社会等。刘说,回归前确实有中共官员在香港接触部份「黑人物」。

过往资料显示,香港回归前后 大陆用不同方式统战本港黑帮。1993年时任部长陶驷驹受访时,也曾说过「黑社会不是铁板一块,当中有些人也是爱国爱港的」。早在1984年联合声明签署后,时任领导人邓小平派出前新华社香港分社事务部部长黄文放,与黑社会社团首领人物商谈。邓小平事后称「香港黑社会不都是黑的,好人也不少」、「我几次讲过,黑社会并不都黑,爱国的还是很多」。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